晋江:打造全域生态旅游 实现产城文人融合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9-21 查看数0

 


近年来,我市不断传承创新“晋江经验”,深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以全域生态旅游为引领、产城文人融合发展的晋江样板,晋江也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称号。

每逢周末和假期,五店市传统街区都是晋江旅游的一个网红打卡点,来自青岛的杨先生,正认真观看晋江传统木偶剧表演。

游客 杨先生:我们是特意过来看一下的,这种传统的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也带着孩子来看。

在泉州读书的廖匡逸,也领着从广州过来的朋友到五店市游玩。

游客 廖匡逸:这边挺好的,很有古代的气息。我在学校有听老师关于泉州的历史也比较感兴趣。

作为晋江的首个4A级旅游景区,五店市传统街区每年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超500万人次,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是我市创新改革国有景区、旅游村管理体制试点之一。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施清凉  我们从它的开发建设、它的运营管理,我们有专门的运营公司,由我们的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进行的合作。比如说现在梧林古村落。我们引进了青普,青普参与这里面的管理包括一些业态的引进。业态的招商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一些比较新的模式。

同时,我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载体,通过“旅游+”“+旅游”,推动促进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前不久,一支由贵州省黔南州各大中小企业家组成的队伍,来到位于晋江金井镇的七匹狼男装博物馆参观。

游客 张光辉 这个也带动了商品的走向,也带动了品牌的宣传,像今天我们来了就到七匹狼,可能要买几件衣服。

从2012年开馆以来,七匹狼接待了大量的观光客,为企业带来了有形和无形的收益。

七匹狼男装博物馆馆长 江水莲 七匹狼工业园现已逐步形成集旅游观光、党建、培训、智能制造、科普教育、七匹狼晋江城市书房等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在这里游客与品牌直接对话、互动,感受品牌的生机与活力。

此外,我市加大资金扶持,强化政策保障,出台《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设立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城市旅游形象宣传、旅游景区建设、市场开发及人才培训等。以筹办世中运为契机,出台《晋江市旅游服务优化提升方案》,由市财政专项保障项目费用3405万元,持续推进酒店国际化、重点景区(点)、旅游公共服务及市场环境提升。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施清凉  全域旅游是一种发展的一种模式,它指的不只是全区域而是全领域的推进的一种工作模式。 晋江未来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主客共享,美好生活空间,主就是旅游既要服务我们本地市民高频次的休闲旅游消费,又有外来游客的深度体验的这种旅游方式。

目前,我市现有各级文保单位156处,其中国家级9处、省级1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项、世界级3项;3处遗产点纳入泉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观光工厂5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8个、四星级旅游村1个、省金牌旅游村1家;福建省滨海休闲度假福地1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8个、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星级酒店15家(其中五星级5家、四星级6家)。2019年旅游接待人数1127.9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4.8亿元、旅游业从业人数14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