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9-24 查看数0

为提升我市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领域的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竞争力,近日,由我市工信局主办、装备制造业协会承办的“首届晋江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我市装备制造业将通过赛事引才聚才,推动行业企业与工业设计深度融合,向装备智造转型升级。

21日,“首届晋江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大赛”线上启动仪式在晋工机械会议室举行。鉴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时期,大赛采用云平台直播间正式对外发布创新设计作品征集令。中国工业服务联盟、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东风汽车集团、美国普渡大学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纷纷通过视频在线进行支持。

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 柯金鐤 我想疫情期间这个形式是非常特殊。在政府主导和牵线搭桥下,利用一些专业的机构、院校以及专业的设计人才,来和传统产业进行不断的碰撞,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我相信也可以助力我们晋江装备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

柯金鐤表示,晋江作为全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在技术迅猛发展、消费不断升级的当下,传统装备制造企业要想走得更远、更有特色,就必须注重创新。此次通过举办设计大赛,将为行业创新搭建很好的平台。

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 柯金鐤 创新通过工业设计的方式,有可能是产品的外观,有可能是产品与先进科学技术的结合,主要还是要不断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说更炫、更酷的外观、更好的人机舒适性、更好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方向,我想这个是传统企业和专业的科研院校相结合的一个很好的点。

定向征集设计作品 精准助力产业创新升级

首届晋江智能制造创新设计大赛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征集涵盖产品创新设计、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相融合的系统创新设计等作品。参赛者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fjcid.com)递交作品。

市装备制造业协会负责人 黄文彬 整个作品征集时间,是从9月21号到10月30号,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们通过晋江的“海峡国际设计网”进行征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与国内几所专业院校合作,定向征集设计作品,包括西安交大、华中科大、浙江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他们将根据我市装备制造业产品门类,比如工程机械、石材机械、纺织机械、制鞋机械等设计作品,精准助力产业创新升级。

市装备制造业协会负责人 黄文彬 我们在策划的过程中,最大的考量就是要争取能够落地,所以说我们才会去选择争取更多的高校能够定向的,根据我们的需求去做设计这样子。比如工程机械中的叉装机,我们的高校根据叉装机现在的市场需求,去做一个设计,设计完了之后这个作品可以说落地的可能性会更大。

大赛搭建对接平台 引领产业差异化 规模化发展

作为制造业的核心,我市装备制造产业依托纺织鞋服、食品、陶瓷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强大内在需求,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发展形成工程机械、纺织机械、制鞋机械、石材机械、农业机械、汽车配件、铸造配件等门类齐全的产业链条。2019年,行业实现产值300亿元。

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 现在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布局还是比较分散;第二个就是,整个规模还不够大;第三就是,从整个产品的雷同特性还是比较突出。怎么样去推动整个产业走向规模化、产品走向差异化?怎么来推动品牌企业的品牌提升?应该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作为新兴产业中重中之重的制造业,我们的一个重要方向。

当前正处于“十四五”规划中,装备制造业作为我市着重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优化存量、挖掘增量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林永红认为,大赛为装备制造企业和专业设计人才搭建双向对接平台,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在装备制造业中的作用,将推动产品的差异化、企业的品牌化及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 我们这几年来以海峡杯为龙头,我们也持续性在推动一些专业性的行业赛事,以及我们的海峡工业设计营。这个主要的一个初衷就是想以赛事为载体,来不断推动一批境内外的设计人才、设计机构,来关注晋江、聚集晋江,为我们晋江的企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外部支撑。

“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在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林伟看来,晋江历来重视工业设计,已经连续多年举办“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同时,制伞、食品、泳装等多个产业也有各自专业的工业设计大赛,拥有良好的基础和成效。此次围绕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办赛,搭建设计创新交流平台,将吸引优质科研、设计资源向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林伟 目前来说国内大赛非常多,类似于像我们这样的这种装备制造,在我们的产业结构里面,应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这个比赛,在制造业引起对设计的重视,这种的方法应该非常好。通过比赛引领设计,提升设计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