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企担当 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9-25 查看数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各方共同发力,通过各种渠道助力脱贫攻坚时,晋江的企业用一种特殊的形式也参与到了其中。作为晋企的领头大哥,在2017年,安踏集团便推出“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依托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实施项目,从扶体、扶智双向发力,聚焦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教育的精准扶贫,以晋企担当,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9月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山色空蒙、草木苍翠,欢乐徜徉在布拖县拉达乡中心校的操场上。由安踏捐助的专业操场、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一批设施设备已经投入使用,此时,孩子们正体验着一堂别出心裁的课程。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拉达乡中心校学生 阿克么日作 以前的体育课就是只是跑一下步,或者是做一下几个动作,体育的动作,只有这些。 

有别于传统体育课,这是公益计划推出的“运动梦想课”,专注运动综合素质培养,用运动为乡村孩子强健体魄、开拓思维、提振精神。这样的课程,将是今后学校日常教学的一部分。

运动梦想课老师 刘甄悦 总体来说就是让孩子们体验到这种运动的快乐在里头,他从这个体育课里面获得一些自信和成就感,这是我们想传播的一些东西。 

今年,公益计划成立了“茁壮成长运动员专业委员会”,聘请奥运冠军出任公益大使,共同开发适合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培养项目。奥运冠军的到来,激励着偏乡孩子用运动实现自己的梦想。

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 张虹 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跌倒了,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站起来,什么是我再努力一点点,我就可以战胜对手。 

在拉达乡中心校的梦想中心里,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奥运冠军张虹和邹市明,为孩子带来了一堂特殊的梦想课,他们讲述着自己人生不同阶段寻找、实现梦想的故事,鼓舞学生用勇气和热情去探索大山外面的世界。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拉达乡中心校学生 李明衣  学到了梦想,梦想就是坚持就会实现。 

2008年、2012年奥运拳击冠军 邹市明 最主要的就是给这些孩子内心增加更多的力量和对梦想的一种塑造,同时要让他们敢于去想,去走出这座大山,走出这种贫困,而且不仅仅是要把他的志气扶起来,同时也要给他去实现梦想的土壤。 

梦想中心是承载素养教育使命的空间,设置运动、理财、环保、去远方等“梦想课程”,与基础教育形成互补,为偏乡孩子激发梦想、创造可能。过去三年,100间梦想中心陆续在全国欠发达地区学校落地投用,未来三年还将有1000万专项资金用于建设50家梦想中心。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拉达乡中心校校长 吉玲英 现在我的目标,我的人生目标更加清晰,就是我也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我的梦想就是让孩子们能够摆脱贫穷,能够通过教育改变他们自己的命运。 

“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启动以来,安踏集团、青基会和真爱梦想三方从装备、课程、师资以及设施等多个维度入手,从扶体扶智双向推动精准扶贫,切实提升了欠发达地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

截至目前,公益计划共向全国欠发达地区捐赠超2.4亿元,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359所学校的近100万名青少年。今年,安踏集团再次投入6亿元,围绕体育公益及素养教育全面升级公益计划,未来更将有600万欠发达地区青少年从中受益。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郭美荐 应该说在(公益计划)里面也看到了我们安踏集团还有全体员工这种大企业的一种大的担当,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非常好的体现,也可以说我们的企业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事业里,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教育改变未来。党的十九大提出精准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来自体育之城的晋江企业,不走传统单纯捐赠的帮扶路子,而是从自身经营业务出发,将所拥有的资源融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去,形成独具特色的扶贫“晋江模式”,“输血”“造血”并进,推动贫困地区教育生态的改变。这样的改变为山乡孩子树立了自立自强之心,也唤起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