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在晋江举行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1-23 查看数0

 11月20日至22日,来自全省55名服装版型师集聚晋江,现场比拼2020年福建省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两天半赛程展示了福建省服装企业的制版工匠技艺,全方位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0日下午,版师技能竞赛如期在晋江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赛,赛程历时两天半,经过理论测试、服装制版和服装工艺设计实操、立体裁剪四个环节的现场比拼。最终,来自七匹狼公司的胡牛崽获竞赛一等奖;三六一度公司王帆、柒牌公司刘向伟、福州澳酷服饰张丽获二等奖;七匹狼王哲琴、安踏体育王德宽等六人获三等奖。

 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服装版型技术委员会主任 殷磊: 我们举办这个比赛的目的,是为福建省的服装设计师搭建交流 学习 分享的平台,服装制版师本身在我们产业中是核心的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一环,平常他们都是在幕后,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他们能推向台前,能让他们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品牌影响等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705.8亿元,其中服装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514.96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在应对危机中深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展战略,突出“时尚、科技、绿色”发展导向,加大推进服装制版、时尚设计等创新引领,进一步提升终端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1-10月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5.4%,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 

随着纺织服装产业逐步回暖的趋势下,如何将创新时尚的服装推向市场,离不开每一家服装企业版型师的工艺付出。服装制版师,通常也叫做打版师。服装制版工作在服装的制作过程中举足轻重,制版师将服装设计师的理念转化为可实现量产的服装样式。本届竞赛一等奖获奖选手七匹狼制版师胡牛崽已经从事服装制版近30年,通过多年的技艺沉淀,积累了丰富的制版经验。

 七匹狼公司制版师 胡牛崽: 第一届(技能竞赛)的时候我的成绩也不是很好,回来后通过这两年不断努力,跟同行学习,经过这次第二届的大赛,我就把我隐形的技术像工程师一样整个把它体现出来,这样也是整个服装行业公认的结构数据,整个来说是得到很好的提升。

 据了解,本届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设置了理论加实际操作的比赛环节,在最后的考核中还设置了男装和女装的立体裁剪。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新的起点,营造行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柒牌公司制版师 刘向伟: 以往参加过这种比赛的项目,但今天这一次特别有难度,从立裁到制作、理论,可以说是包含了很多,尤其是在打版、制作、整形,一天的时间从打版到制作完成,对于选手来说极具考验,如果综合能力到不了位的情况下,把它完成都不太可能,比赛结束以后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同时看到了自己的长处,我觉得对后期的赛事也好,职业(生涯)也好,能有很大的收获。

 安踏体育服装制版师 王德宽: 我觉得比赛很好,让每个企业的高手来这边汇集一下,多交流、相互学习一下,对自己也有些提升。

 本届竞赛持续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对获得竞赛总成绩第一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向有关部门申报“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可向国家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申请认定服装制版师技师职业资格;竞赛总成绩排名第2至第10名的选手,可向国家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申请认定服装制版师高级工职业资格。此外,本届竞赛也更加立足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实际,将技能竞赛办到产业园区,把企业车间变成竞技赛场。将作品与市场需求结合。

 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服装版型技术委员会主任 殷磊: 选择在七匹狼(比赛),也是考虑到我们要把比赛搬到产业中去,呼吁更多的产业选手来参与到比赛中来,今年可以看到相当大比例的选手都是来自我们的企业,力求能做到让我们的作品能市场化,这是我们未来的比赛也会遵循的原则。

 近年来,晋江持续出台纺织服装产业鼓励扶持政策。其中每年都策划举办多场服装制版师技能提升培训活动。晋江品牌服装企业也适时关注行业时尚消费、个性定制、数字转型、小单快反等消费升级趋势,引领产业升级。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衣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金杰表示,通过此次技能竞赛激发了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未来将建立行业联盟促进福建省服装产业新升级。

 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衣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金杰: 我们也在探讨比赛结束之后,我们怎么样把行业的联盟做起来,把每个头部品牌里面的精英们组成一个联盟,带动我们的上游产业链,包括面料商 辅料商 服装制造商,因为现在福建很多品牌有些订单、材料都流向了省外,所以说要怎么样建立创新联盟,然后发动手拉手工程,我们福建的鞋服产业的销售额本身就占全国的20%,这些订单的采购又流到省外,是不是我们可以更加紧密的合作,这也是后续大赛作为交流的平台,在接下来成立联盟,我觉得这个意识更高于赛事是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