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南江村: 做优人居环境和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1-25 查看数0

日前,金井镇南江村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如何更好地提升这块“国字号”招牌的内涵,时下,南江村正进一步从村里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这几个方面入手,为乡村振兴助力。

最近,南江村启动了村里兴业路“白改黑”工程建设。据了解,兴业路是一条具有20年历史的老旧道路,目前部分路面出现破损下陷,雨天积水的现象,影响到了村民的出行安全。对此,南江村村两委决定对这条村道进行升级改造。

金井镇南江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李镜波:这条“白改黑”道路工期70天,是村里的主干道,有7300多平方米,这条路修复完后,进行白改黑,保证车辆畅通,又保证村民出行安全。

李镜波介绍,村里还将建设一处党建文化长廊,整个长廊100多米,总面积1700多平方米,通过墙体彩绘,打造一个极具闽南文化特色的党建宣传阵地。

金井镇南江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李镜波:把它建设成有闽南特色的党建文化长廊,可以把我们村的一些工作,还有一些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村庄发展展现出来。

近年来,南江村深耕主导产业、注重产业融合、扩大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培育及强化联农带农,全力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南江村将工厂化水产鲍鱼养殖作为村里“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引进专业人才,创新养殖技术,目前已实现苗种培育、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覆盖。南江村还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内从事工厂化水产育苗养殖的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已多达50家。此外,南江村还通过泉州市“海纳百川”海洋高端人才项目,先后实施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培育了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西盘鲍”“绿盘鲍”等,形成“皇金鲍”等多个品牌。2019年,南江村鲍鱼养殖业产值达1.2亿元,带动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收入0.1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万元。

金井镇南江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李镜波: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这是荣誉也是一个动力,可以激发村里的养殖户对于鲍鱼,还有工厂化水产养殖这个行业的高度重视,获得这个荣誉,让更多村民加入鲍鱼养殖行业中来,有利于我们村产业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