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国建: 28年坚守服装制作岗位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1-26 查看数0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茄克生产管理中心主任侯国建,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参加此次大会并接受表彰。

11月24日上午,侯国建同168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一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的表彰。

1992年,侯国建就从四川来到晋江加入柒牌公司,从基层车工做起,凭借28年的工作经验,一步步成为茄克技术生产研究的核心关键人员,多次被评为“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八闽工匠”、“优秀人才”、“高级技师”等光荣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 柒牌公司茄克生产管理中心主任 侯国建:首感谢柒牌这个平台它首先给我们提供了这种平台,我们才能在这个平台上去发光发热,这次疫情我们作为柒牌人也是付出了很多.我是劳模 但是我心目中时刻准备着要回报社会, 怎么去为这个社会做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疫情防护用品告急。柒牌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转产防护服,侯国建一接到消息,便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第一时间从四川赶回晋江。

全国劳动模范 柒牌公司茄克生产管理中心主任 侯国建:(大年)三十晚上我接到的电话,大年初一我要出发我的母亲跟我讲,儿子你过两天过去嘛,你刚回来没两天又要走,我说没办法, 老人家不了解我,但是我知道我的责任,因为我们董事长叫我们回来,首先是要靠我们把团队拉起来,最主要还是要我们一线的去打开局面。

尽管做了近30年的衣服,有着丰富的服装制作经验,但第一次接触防护服侯国建和他们同事们还是有点犯难。

全国劳动模范 柒牌公司茄克产管理中心主任 侯国建:防护服跟服装都是“服”字,但是它有很大的学问在里面,做夹克我是很专业,我做了差不多30年,但是防护服拿到手上我们当时是有点懵,我们不知道国标的标准它的布料要求 工艺要求,我们当时投入的时候,为什么花几天几夜去研究这个东西,我们到网上大量收集资料,实际中结合起来这块确实有很大的(难度)。

最终,经过侯国建与同事的共同努力, 防护服样衣制作完成。

全国劳动模范 柒牌公司茄克生产管理中心主任 侯国建:经过两天三夜, 把衣服达到国标的标准去检测,合格了,当时我们“一群人一条心一定赢”那种口号,当时在会议室桌子,一拍,一定赢。

在当时没有车间、面料、设备、人员的情况下,柒牌的转产团队与政府积极配合,共同完成了将首批一万件防护服送往武汉。

全国劳动模范 柒牌公司茄克生产管理中心主任 侯国建:当时我们每天早上看到我们的货,出很多的货, 一车车发走,那种心情真的是美美的,反正我们很自豪, 我跟我父母都说,我在这里做救人的衣服,他们说什么是救人的衣服,我说就是那个只留两个眼睛的(防护服),他们说在电视里面看过,真的 当时我的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从接到任务到确定选址、改造车间、筹备物资、培训技术,再到顺利生产出一件件防护服。侯国建说,这离不开多年来扎实的服装制作工艺,现在回头想想防护服的制造工艺,还是有不少收获。

全国劳动模范 柒牌公司茄克生产管理中心主任 侯国建:防护服所谓的工匠还是体现在热封上面,热封因为有的是辅料不一样,有的材质不一样, 有的胶粘性不一样,所以它的温度要求可能190度就够了,有的可能要达到400多度,(需要)我们人工去尝试,通过它的材质 胶条 温度去适应调整如果温度太高,容易一下子把衣服烧破了,太低的话又粘不上去。

据了解,侯国建曾带领团队使用“U型单片流”技术,研发出多种拉筒等工具夹,使服装工艺流程更加标准化,简单化。2019年同比2018年提升产能效益高达21%。现在,柒牌生产车间正在赶制新的服装订单,侯国建和他的同事们继续在岗位上忙碌起来。

全国劳动模范 柒牌公司茄克生产管理中心主任 侯国建:都是齐心协力的, 可以看到我们的团结,我看到我们整个工厂 政府紧张协调心里感到做什么都有信心,这次晋江像我们这些转产的很多像我这种普普通通的人,在默默的付出,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去发挥它的重要价值,“一群人 一条心 一定赢”我们这群人要怎么样团结,怎么样去做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