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鸥的国际鞋材梦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1-27 查看数0

林海鸥,陈埭洋埭人,在鞋材行业中摸爬滚打二十几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鞋材小老板到晋江国际鞋纺城的重点龙头商户,在他自身不懈努力的背后,是什么样的力量引导、助推他打开由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的通路,逐步擦亮“海鸥鞋材”的国际名牌?今天《我的晋江1314》系列报道,一起来听听林海鸥的鞋材故事:

如今的“海鸥鞋材”位于晋江国际鞋纺城三楼。走进店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摆放在展厅内的各种新潮鞋材布料,几名客商正在寻找自己满意的鞋材。董事长林海鸥告诉记者,虽然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但海鸥鞋材有自己的“法宝”。

林海欧介绍飞织鞋面现场:这种就是飞织鞋面,耐刮,而且透气,好穿,就是拿去洗都没问题,穿几年都没问题,除非是鞋底坏了,鞋面绝对没问题,一个人一天可以做40多双……

飞织鞋面是2013年林海鸥带领着团队一起研发的,其工艺为全国鞋面行业的首创,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直接带动了飞织材料这个行业的兴旺。而作为海鸥鞋材的“领头羊”——林海鸥几乎没怎么上过学,他也被同行戏称为“没有文凭的鞋材博士”。

海鸥鞋材董事长 林海欧: 我们从鞋都开始经营,做了半年,感到店铺太小了,再增加了1间。 所有的材料我们自己研发,自己研发了很多东西。

林海鸥经营鞋材生意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中国鞋都让他挖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着中国鞋都的品牌效应以及晋江多届鞋博会的沉淀,不少国外客商也前来市场寻觅合作商机,林海鸥也趁势开启了外贸之路,然而本应该日渐红红火火的生意,渐渐的,林海鸥却感觉到了一些疲软。

海鸥鞋材董事长 林海欧: 客人过来要买材料,都要排队。因为太小了,地方太小了,当初我们很多材料都堆放在一起,客人很多都看不到。

林海欧的困惑,也是当时整个鞋材行业面临的一个难题,如何让老鞋都焕发出新生机,晋江市委市政府谋划多年,于“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在晋东新区启动建成千亿大型市场——晋江国际鞋纺城。从中国鞋都到现在的晋江国际鞋纺城,直线距离2公里多。而这2公里的距离,成就了林海鸥事业上的飞跃。说起这个往事,林海鸥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有一位贤内助,因为正是他的妻子丁婉玉头一个支持他搬迁到鞋纺城。

海鸥鞋材总经理丁婉玉我看了鞋纺城的规划,很高大上, 我们小鞋都的店铺当年还有半年的房租,我选择直接关掉,因为我们新的市场要让它繁荣起来,如果两边都开,客商就会在老市场采购,但我不想这样做,我直接关门搬到新市场。

2017年10月31日,晋江国际鞋纺城正式全面营业。拥有1000多平方店铺的海鸥鞋材也成为首批入驻国际鞋纺城的商户之一。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尝到更多的是生意的甜头。

海鸥鞋材总经理丁婉玉  鞋纺城带我们去上海参展,这是我们第一次展会,通过展会帮我们带来了很多客户,为我们外贸发展奠定了基础,打开了一个通路。

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外贸业务逐渐增多的同时,一场疫情也给林海欧带来了前所未来的挑战。所幸的是,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年来,鞋纺城加快推进旧鞋都市场的整体搬迁,并完成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申报工作,将为入驻鞋纺城的商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通关服务。

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宵还 目前布 料类的跟革料类的商户基本上都已经完全搬迁至鞋纺城经营,鞋纺城现在已经具备一站式采购的功能,现在采购商的流量是明显增加,商户的业务量也在逐步提升031604鞋纺城成功完成了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申报工作,并于今年的11月份通过了海关总署商务部等国家七部委的验收,那现在入驻鞋纺城的商户可以享受国家市场贸易采购试点优惠政策。

海鸥鞋材董事长 林海欧: 我们以前在鞋都外贸估计就占业务总量的10%,搬到鞋纺城以后,刚开始30%、40%……到现在大概有70%、80%,现在基本以外贸为主。

  专业市场铺展了海鸥鞋材国际化通路,同时,为了让生产出来的产品更加符合国际需求,更有“国际范”,林海鸥成立了晋江惊艳科技有限公司。如今,他们由“飞织鞋面”研发到一体成型的“飞织袜”,占领了大部分的外贸市场,同时也成为业内风向标。

海鸥鞋材总经理丁婉玉:因为有的国家不是专门做鞋子的,有时候他们拿着我们的材料回去,他不知道要怎么做,这个飞织袜,他拿回去就直接贴底就可以了,而且他不会产生工业废料,而且环保普通就会操作。

海鸥鞋材董事长 林海欧:想要做鞋材的,他们过来找我们专买样品,买了很多样品,不买大货,我们都卖给他,证明我们研发的东西,大家都认可,认为好,有销路!

飞织袜的成功掀开了鞋材产业的革命,但是,海鸥鞋材并没有停下科技创新的脚步。当前,林海欧拟筹划研发基地,作为陈埭镇鞋材商会秘书长,他将与团队研发更多的新产品,新材料,引领世界鞋材潮流。

林海鸥的14梦想:我的心愿就是我们现在搬到鞋纺城,有鞋纺城这个团队,我们海鸥鞋材要走向世界,做世界一流的鞋材!

记者手记:回顾鞋材产业的发展历程会发现,每一次变迁,晋江鞋材市场的体量、规模都在扩大,各方面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商户的生意也伴随市场的发展做大做强,这是晋江鞋材行业发展的一个规律。在“十三五”收官,开创“十四五”之际,晋江国际鞋纺城这艘千亿航母已经顺势而上,扬帆起航,它承载着晋江国际鞋纺城商户共同的“大梦想”——让晋江鞋纺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