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玉溪: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2-04 查看数0

说到永和镇玉溪村,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中国“淘宝村”,为配套“淘宝村”的发展,玉溪村引进了仓储物流项目,项目建成后,大大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助力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

眼前这座钢结构的仓库就是玉溪村仓储物流项目二期,该项目距离石狮服装城较近,且紧邻新石东路,交通便利。

永和镇玉溪村租户 高家亮: 环境、面积比较适应我们这个行业,包括卫生、治安。消防建立得比较完善,是我们看重、选择这个地方的初衷。

永和镇玉溪村党支部书记 王礼海: 仓储物流是2015年开始建的,到现在已经五年多,一个是4000多平方 米 的,租人家做厂,还有另外一个是做店面、仓库,6000多平方米,仓储物流可以带动我们村里面的集体经济收入,一年收入150万元左右。

玉溪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深受淘宝电商喜爱,吸引了大批淘宝电商入驻村庄,形成产业链,同时也促进村民收入,带动村民就业。而村集体创收的这150万元,大多用于村里 人居环境整治、公共设施建设、 为全村村民购买长护险。 此外,每年重阳节还会给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敬老金。

永和镇玉溪村老人会会长 王诗沙:这个长护险主要针对一些走路不方便,卧床不起的老人,全部服务到位,安排人来照顾,给他洗澡、剪头发, 各方面都服务到位。

自2016年获评晋江市首批“最美乡村”以来,在人居环境方面,玉溪村一直在不断努力,这个月,玉溪村还推出了积分制管理办法,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通过获得积分,村民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积分制管理还将外来人员纳入其中,意在让外来人员 来得了,留得住,容得入。

永和镇玉溪村租户 高家亮:村里面有这个积分体制,对于我们外来人员在这里有个舒适的环境创业的保障,包括医疗、小孩上学都能就近解决。

永和镇玉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张淼鑫: 在积分制的管理这一块,像类似这样的微景观,为保持长期的景观效果,我们在积分制里面有一条,让村民参 与、认养、管理这样的绿地,我们是给予积分奖励的,这样有利于村民参与到村庄建设管理当中,也有利于村 庄的微景观达到长期的景观效果,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