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议“两会” 为晋江发展贡献“博士力量”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1-21 查看数0

我市的“两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新战略、新目标、新蓝图。2035年,我市将全面建成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这个目标对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智力支撑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我市就召集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的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开展专题座谈会,建言献策我市“十四五”发展目标。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凝聚更多“博士智慧”、贡献更多“博士力量”。

座谈会以《践行“晋江经验” 投身晋江发展》为主题,8位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发表主题演讲。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博士带来了“做强创新第一动力”的发言。在蒋家兴看来,晋江这几年包括未来的发展,可以用“拼、实、创”三个字来概括。而最核心的则是“创”。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博士:未来5年最核心的为什么是创?晋江其实自古以来商业文化非常发达,创造了这么多的品牌。但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也有一大短板,我们的人才和创新短板是明显的,特别是科技创新。围绕这一个,其实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突破两个,也就是创新高地,我们要让品牌如何嫁接上科技创新这个翅膀,实现比翼双飞,这也是新一轮晋江经验发展的重中之重。

创新如何引领晋江新一轮的发展?蒋家兴表示,目前,晋江正全力打造两张新名片,即:国家创新型(县)市、全国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围绕这两个目标将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突破。首先就是要做大企业和产业这两大创新主体,力争到 2025 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 500 家。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博士:我们保守是500家,其实我自己心里的目标是600~800家,整个高企的目标,通过这样子我们来把企业的主体意识真正提升起来。一个是传统产业怎么高新化的问题,第2个是新兴产业和战略性高新产业怎么来集群化的问题。通过这两个,一个企业一个产业,来做大整个创新主体。

除了做大创新主体之外,蒋家兴认为,我市还要做强创新载体、集聚创新人才、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融合贯通。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博士:通过这四个方面,最终让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活力来全面迸发,把原有晋江的创业激情,再加上创新的活力,实现双创的共同迸发,实现新一轮的飞跃。

创新离不开人才!然而在科技创新实践中,科研人才却常有“无用武之地”的错觉。信泰总裁助理兼研究院执行院长陶鹏博士认为,这是供需不匹配造成的。

信泰公司总裁助理兼研究院执行院长 陶鹏博士: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还要主动成立研究团队。因为我们企业很多技术人员层次还不够,所以企业要主动成立研究团队,承接高端技术。比如说我现在所在的信泰集团,我现在招的人都是,既有一定的学历,又有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因此能够把技术转变成生产的语言,技术的语言转变成生产的语言落地。

在陶鹏看来,创新分为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应该多关注科技创新,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信泰公司总裁助理兼研究院执行院长 陶鹏博士:对于科技创新而言,我们还是不要沿用之前的那些模式“等、靠、要”,等到技术成熟了之后我们再引进。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我认为是需要我们企业往前迈一步的时代。我们认定这个技术有市场的话,我们还没有等到它成熟就跟他联合起来培育、联合起来孵化,甚至我们还可以联合政府,联合科研院校,一起来打造一个创客空间创客平台来进行孵化。

医疗健康是我市着力培育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在致慧医疗科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炳地博士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对健康产业更加重视,这确实也是未来科技转型的一大风口。不过,目前,全国各个城市都在布局医疗大健康,晋江要如何发展医疗健康产业?陈炳地认为,晋江可以借鉴深圳经验做法。

致慧医疗科技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 陈炳地博士:医疗在深圳来说也是拿来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去找高端的医疗技术和医疗的机构入驻到深圳来。我们晋江,其实大家也都可以看得到从树兰医疗,马上要落地的第六人民医院,也是在走这样一条路,我觉得这个路至少还要继续走下去,还要走的更宽广一点。

陈炳地说,医疗健康产业方向很多,晋江可以结合本地先进制造业的优势,重点往医疗器械方向发力。在产业的培育上面,晋江可以向苏州学习,主动承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溢出效应。

致慧医疗科技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 陈炳地博士:虽然跟晋江接壤的厦门,它的能级可能还达不到上海那么大,但是我觉得,厦门有后发的优势,//未来厦门生物医药也是正重点布局的,而且这个力度也是非常大,我们晋江也是要做好准备去迎接厦门生物医药产业的溢出效应。哪怕是在厦门作为研发中心,有些需要转化落地生产的企业,我们可以主动积极地把它迎接到晋江来落地。

当天的座谈会上,博士们和高层次人才建言献策涉及创新、医疗、财税、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人社局、泉州轻工学院主办,晋江博士协会承办。

作为晋江的“智库”,晋江博士协会成立于2012年,是全国首个设立于县级市的博士协会,目前登记会员达530名,遍布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是晋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十四五”期间,协会将重点实施建言、助力、汇智、家园等四项计划,促进博士人才对接,服务“智造”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