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机场国际货运包机业务开门红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2-24 查看数0

为更好地应对国际市场变化,满足泉州产业发展需求,去年,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与福建陆地港集团共同开启了国际货运包机业务,帮助晋江外贸解决出口难题。日前,记者了解到,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这项业务也恢复运行,将在新一年继续助力晋江外贸前行。

正月初九上午,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工作人员陆续把一批货物装载到这架飞机上。八点五十分,该飞机从晋江起飞,前往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

泉州机场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 王岑:这是厦门航空执飞的“客改货”航班。今天这架货机装载了613件共计8500公斤的货物,主要是鞋服等制造业产品。

随着这架飞机的起飞,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国际货运业务正式恢复运营。

泉州机场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 王岑:经过春节假期的休整后,全货机国际定期航班于正月初九正式恢复运行,计划每周五班。这为接下来国际货机航班架次及吞吐量的增长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20年,为更好的应对国际市场变化,满足泉州产业发展需求,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于与福建陆地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机场航空口岸、晋江陆地港产业聚集及通关等优势,搭建起联通东南亚的空中丝绸之路,实现陆空联动无缝连接,通过国际货运包机业务,帮助本地制造更便利地“走出去”。

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 李子兴:我们目前是通过跨境电商国际货运包机的形式,将泉州本地制造的跨境电商货物,通过国际货运包机的形式,通过我们的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来进行出口。01.49我们整个跨境电商国际货运包机也得到海关的大力支持,目前海关基本上实现了7✘24的预约通关,特别在周末以及节假日的服务保障上,也给予了一个大力的支持,

据了解,自2020年7月份启动全货运国际定期航班业务以来,截止今年春节前,已累计执飞航班118班次,输送货物货重1101吨。

泉州机场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 王岑:2020年共执飞了95架次“客改货”出港航班,完成884吨出口货物,其中菲律宾马尼拉共执行41架次,出口货物362吨;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共执行54架次,出口货物522吨。

进入新一年,该项业务继续发力,并实现开门红。1月7日,该项业务航班累计突破100架次,而截至目前,今年已执飞航班23架次,载运217吨货物出口。

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 李子兴:今年预计全年能够达到250个航次,涉及到的两条航线也是到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航线。截止到目前为止,应该已经实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贸易额,已经突破两千万美金,票数已经突破一百五十万件。相较于去年的日均水平是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可以说延续去年下半年跨境电商业务迅猛增长的趋势。

李子兴告诉记者,得利于泉州晋江机场和晋江陆地港良好的通关服务环境和能力,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从本地通关和运输都更加顺利和有保障,这也吸引了很多的本地企业,改变以往从广州、深圳、上海等口岸出口的习惯,转为就近通关出口,不仅提高了出口时效,也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 李子兴:目前我们在包机的前端的话,我们是通过跨境电商的9610报关的形式,将一些大的一些电商平台的货物,在晋江陆地港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实行报关。报关完以后,我们通过这个城市货站和监管卡车的一个服务,转运到了晋江机场。那这个的话就是实现了晋江机场和陆地港的一个连接和连通,并且我们通过双方的一个有效的分工,来保证货物转运的服务和时效,目前在整个行业内都是比较靠前的。

新一年,泉州晋江机场和晋江陆地港也将更好地发展各自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国际货运包机业务和服务,促进晋江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商产业,在困难重重的国际市场上取得新发展和突破。

泉州机场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 王岑: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将携手陆地港以货运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服务侨乡外贸发展需求,紧盯东南亚经济增速明显及其电商市场发展迅猛的趋势,增加东南亚货运包机航班数量,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国际货物运输空中交通通道。

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 李子兴:我们在今年也预计再新增1到2条国际货运包机,目前除了我们在运行的厦门航空的“客改货”货运包机以外,我们也正在和几家大的全货机服务商进行接接洽,我们也是力争想吸引他们过来,在晋江能够有,有一、两条比较固定的航点,来进一步的拓展国际货运的能力。今年来讲,应该是泉州外贸非常重要的一个增长点,那我们也是力争今年能够在业务上实现1到2个亿美金这样的一个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