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陶行业再掀设备换新潮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2-26 查看数0

经历过疫情“黑天鹅”的洗礼,我市建陶行业再次掀起一波设备换新潮,把握机遇自我革新,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美胜建材的生产车间里,一条全新的窑炉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调试。据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钊介绍,这条窑炉生产线将于最近几天点火,正式投产。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钊:我们这条生产线的改造是从2019年11月开始,当时的改造目的是为了针对现在市场上比较畅销的产品大板以及地铺石来做的技术改造。

历时一年多、耗费巨资技改,严格意义上,美胜建材相当于再造一条全新的窑炉生产线。吴汉钊说,他们之所以投入这么大的精力,一步到位进行整改,还考虑到早期建造的产线保温、节能技术不好以及人工依赖程度高的因素。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钊:现在对我们来说最迫切的就是解决用工的问题。特别是这几年一些新的设备厂商起来以后,我们很多岗位上面人工完全可以用机械来代替,减少了一线工人,反而技术工种会增加,那这样子更方便吸收一些有技术能力的人才过来。

吴汉钊告诉记者,以往产线用工主要集中在施釉线和窑炉后端的收砖部分。新产线投产后,这两个生产环节需要的人员将大幅减少。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钊:今年施釉线改造完,工人能够减少一半。炉后全部改成自动打包线,工人预计能够减少三分之二的工人。

新的窑炉生产线投产后,不仅可以减少用工、节约能源、提高产能,而且还能实现工艺多样化,开发生产创新产品。自去年以来,包括美胜建材在内的晋江建陶企业密切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市场需求动向,掀起一波设备更新潮。

美胜建材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钊:设备升级这一块,在这几年陶瓷行业来说是一个谈不完的话题,一直都在谈。我相信后面再有新的设备出来以后,我们还是会做这方面的讨论和改造。

建陶企业设备换新热,直接传导到行业的上游,陶瓷设备厂商订单暴涨。新建兴机械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不再接订单,生产安排到今年5月份。

新建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琳炜0023我们车间一天下来工人不停歇,着急的部分已经24小时在作业。0135整机或者整线都已经马上生产出来,马上到陶瓷厂的现场,叫我们的工人去安装,因为我们的场地也有限。

吴琳炜告诉记者,这是继2008年之后,时隔12年公司再一次迎来的订单暴涨。

新建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琳炜:陶瓷厂寻求变革,他们要更换产品的产量规格,所以导致我们要对他们的设备进行升级换代,最后我们的订单就会根据他们的需求一直不断在变化。

随着陶瓷设备的改造升级,企业产品也加快推陈出新,高端地铺石、岩板等超薄、超厚、超大、超轻型瓷砖产品陆续面世,由华泰集团生产的TOB陶瓷板产品也通过国内陶板行业首个“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此同时,行业各类创新主体持续突破,共有建材陶瓷及相关机械设备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泉州市瞪羚企业2家,入选2020年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行业走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升级道路。

新建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琳炜:我们现在也要进行一个技术上的改革,我们已经把目光锁定到了明年,甚至是两年以后的市场。他现在需要的是一些去人工化的设备,我们现在主要还是要在技术上对这些设备进行更大的改革。

目前建陶行业产线前端的自动化已基本实现,企业正寻求自动打包线、自动码垛机和自动仓储方面的突破,便于接下来从自动化转向智能化。为此,新建兴机械联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借助其领先的技术和人才配备,以智能仓储物流管理系统为切入点,推进陶瓷企业仓储物流环节的智能化管理提升。

新建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琳炜:今年整体上他们更多的是想把一些产线做到自动化,然后做到智能化,最后他们是想整个车间都没有人,当然这个是比较难实现的一个问题。我们是朝着这个最终目标在进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