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体)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推动鞋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4-20 查看数0

昨天鞋(体)博会开幕。有着去年疫情转战线上的经验,这次展会在全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展馆开展的同时布局线上博览会,双线融合办展推动鞋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线上博览会的启动,鞋(体)博会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办展。在现有官方网站的基础上,以VR、云服务、大数据、直播电商等技术,更好地服务境外参展商和客商,搭建了一届新型的线上云展会平台。

平台集商家直播、大会直播、线上展厅、一对一商贸配对等功能,从功能上讲专业性更强,从体验上讲买家、卖家更容易上手,从沟通和对接上讲更及时更精准。凯嘉机器就积极参与线上博览会,将线下展馆展示的企业品牌和产品信息搬到线上。

凯嘉机器外贸业务员 蔡达宏:首先就是类似于一个平台、一个商铺,让我们去上传产品,把我们所有的产品上传上去;另外一个就是提供直播,直播就能够展示我们整个摊位这样子。

这次凯嘉机器展位共有810平方米,比2019年参展规模翻了四倍,成为本届鞋(体)博会机械设备展馆参展面积最大的企业,集中展示了15台最新的智能鞋机产品。蔡达宏说,鞋(体)博会是行业代表性的展会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沉淀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对于这个家门口的专业展会,他们很是重视,已经连续多年参展。而每次参展都能有所收获,尤其是国外客户订单。

凯嘉机器外贸业务员 蔡达宏:因为今年疫情原因,国外的客户过不来,之前都是有很多老外特别从国外飞过来来看展会,所以0114线上这块我们也是积极地在参与,//也是作为一种新的尝试,一个新的机遇。

作为新型的线上云展会平台,线上博览会让参展企业多了一个展示渠道。中国鞋都精品商贸城拥有近200个入驻商户,由于展位有限,今年首次参展鞋(体)博会仅挑选了4家代表商户的特色产品,包括皮鞋、童鞋、宝宝鞋以及篮球足球橄榄球等体育用品亮相,其余的商户将借助线上博览会进行展示推广。

晋江鞋业市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招商营运经理 张仁键:我们会通过直播的形式来参与我们的线上博览会,在19号下午的2:00—6:00。我们会在我们的实体市场做一个直播的展示,帮我们的市场商户做一个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晋江制造的产品。

国际化是鞋(体)博会的特色,早在第7届到第9届展会,境外参展商就占到展位总数的25%以上,超过国际展览联盟(UFI)对“国际展”认定的20%指标。疫情之下,考虑到很多境外参展商、采购商未能参会,本届鞋(体)博会搭建线上博览会的新平台、新渠道,让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晋江贸促会副会长 孙水滨:经济效益是整个展会的生命。我们通过举办线上博览会,来应对部分的国际采购商来展会现场不便,引导他们来参加线上展会,实现双方的对接。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此次线上博览会吸引了意大利、伊朗、印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与线下展商在云端对接洽谈。鞋(体)博会首次尝试双线融合办展,得到参展企业的认可。

震龙鞋业公司总经理 张振限:让人家知道你这家企业是做什么的,核心的内容是什么的,所以我觉得线上线下结合还是有助于整个展会,包括我们整个晋江的(制鞋)产业在线上知名度的提升,企业的曝光率也会随之提高,让更多人了解。

拥抱互联网、贸易数字化,顺应时下跨境电商强劲发展的态势。张振限告诉记者,在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加速跑,他们公司跨境电商订单占比已经从原本的近10%提升到了现在的30%。

震龙鞋业公司总经理 张振限:30%就意味着我们在保证传统贸易订单上,我们要增加人手、增加生产能力,我们去年到现在又增加了一条生产线。整个生产端从开发、打样到出货就是20天,以前传统的订单就是45天或者更长。就等于说要倒逼你工厂内部的改革,从布料配套,包括生产加工,包括人员调配都要丝毫不能松懈,紧密相连地去完成整个生产链。

中盛(仁亿)纺织科技以瑜伽时尚面料、提花鞋材布料和功能性纱线产品为主,公司销售经理柯华容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积极参与线上。因为此前公司尝试过1688直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中盛(仁亿)纺织科技销售经理 柯华容:因为带来的交易额也相当可以,所以我感觉网络应该也会跟实体线上线下融合起来。只是说前期大家可能还不够熟悉,不会去注意到线上这一块。后期应该也会慢慢跟随脚步上来。

为增加线上展会实效,接下来,鞋(体)博会组委会将成立专门营运团队,365天不间断提供展示和交易服务,每季度搜集、更新企业展品信息,提升线上营运效率和水平,加强企业展示、供需信息线上化、常态化,实现展会的可持续性。

晋江鞋业市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招商营运经理 张仁键:今后我们也会更多地参与到这种展会中来,选择线上线下综合参展,给大家做一个更好的展示。

震龙鞋业公司总经理 张振限:以前我们经常讲地球村,你必须通过互联网、通过大数据让全世界知道我们现在在做什么,也让全世界知道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这是一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