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6-18 查看数0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关乎城市形象、关乎乡村振兴。作为推动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晋江从多角度发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且取得一定成效。从今天开始,本栏目开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专栏,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集中的共性问题,切实做好宣传,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共建美好家园。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进程,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诸多“症结”,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老许是福璟花园小区住户,每天都能用上水,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而在这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小区住户 许士琴:之前整天都是没有水,经常断水。整个小区包括我们这些居民每个人都很麻烦。

老许告诉记者,由于福璟花园小区已建成十几年,原先旧水管老是出问题,比如突然爆裂、渗漏等,这种情况已持续了好几年。而每次水管出问题就要停水维修,这让福璟花园小区住户措手不及,直接影响到日常生活。而这一切的变化便是从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开始。

福璟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 陈孟鑫:自来水三天两头就爆管经常抢修,造成居民的不便。后来业主委员会发动群众召开业主大会,让业主表决。通过了自来水的改造,提升了我们用水的方便。

小区住户 许士琴:改造完以后基本上没有断过水,现在每个的水压也很到位。居民都是皆大欢喜,每天都很方便。这个确实是是为我们小区办了一件实事。

除了二次供水改造,福璟花园先后推动了路面、路灯、排水、监控、广播改造、增设儿童游乐设施、绿化提升、道闸及门禁系统升级等11个改造项目,使得小区生活配套和宜居环境有了大的提升,业主生活质量也因此得到明显提高。

福璟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 蔡文化:现在整个小区的情况跟以前是大大的改观,现在好多搬出去的居民业主后来回来一看,觉得这个小区大变化大不一样,很感慨。

福璟花园小区只是我市近年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在晋江,一个个老旧小区正一天天变美,而这一切,对于居住于此的住户们来说,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完成2001-2010年建成的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今年,我市将分类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4个,预计总投资4518.62万元。青阳街道青新社区糖烟酒宿舍楼、外经贸宿舍楼、公安局宿舍楼、阳光社区东环小区一期,高霞社区机场宿舍生活区一期、梅岭街道梅青社区邮电小区、桂园人家、青阳镇宿舍楼、国税宿舍楼、党校宿舍楼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为我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将优先进行施工改造并确保按期完成,预计投入1151万元;其余,3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2021年底前全部开工。截至目前,4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立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