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总体愿景白皮书发布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6-21 查看数0

中国IMT-2030(6G)推进组近日正式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阐释了6G总体愿景、八大业务应用场景、十大潜在关键技术及一些思考。白皮书认为,6G在5G基础上,将从服务于人、人与物,进一步拓展到支撑智能体的高效互联,将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跃迁,成为联接真实物理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的纽带,最终将助力人类社会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美好愿景。

《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指出,未来6G业务将呈现出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新发展趋势,形成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八大业务应用。

将来6G与5G是什么关系?报告指出,6G将在5G基础上由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跃迁,5G的成功商用,尤其是在垂直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为6G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报告称,低频段频谱仍将是6G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毫米波将在6G时代发挥更重要作用,而太赫兹等更高频段将重点满足特定场景的短距离大容量需求。

关于卫星等非地面通信与蜂窝网络的关系问题,报告认为,未来的6G网络仍将以地面蜂窝网络为基础,卫星、无人机、空中平台等多种非地面通信在实现空天地一体化无缝覆盖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