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科技创新+项目建设”赋能产业升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7-30 查看数0


近年来,市科技局坚持“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在抓人才引高新、建平台促项目、组基金招项目、建基地拼进度四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抓人才引高新方面,市科技局聚焦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围绕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和新应用场景,着力引进一批高新项目和高端人才项目,目前已经签约贝塔智能、蓝光节能等一批高新项目,并落地6支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创业团队和项目,同时促成一批重点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

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最近正在重点推进超临界无水印染、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等重大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特别是超临界无水印染的项目,一旦落地产业化,可能对我们整个印染行业将是革命性的变革。

在建平台促项目方面,市科技局持续引进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并通过创新平台策划催生新项目、新成果,目前中纺院“人造皮肤”类器官培养基等项目已经完成中试,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晋江分园也与晋江企业共建实验室,招引福州大学优秀团队、平台和项目落地。

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第3个是组基金来招项目,去年以来我们非常重视基金的组建,已经组建了三支基金,目前还在探讨成立高层次创业人才配套基金,构建整个联动的机制,带动更多的高层次创业人才落地晋江。

此外,市科技局还通过建基地拼进度,推进“一区一院一所一园一基地”,即:科创新区、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中科院泉州装备所、三创园、安海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打造集人才引育、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和落地产业化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今年上半年新增招商签约项目13个,入孵5个,投产2个,完成固投17.8亿元。下半年力争新增开工项目7个,全年产值突破50亿元。

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通过这种园区的科技赋能,通过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导入科技成果,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园区整体的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