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着力”推动晋江迈上新台阶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8-02 查看数0

改革创新是“晋江经验”的动力源泉,未来五年,创新发展将成为晋江发展的核心所在。根据此次的党代会报告,我市将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治理创新三个方面发力,落实“七个着力”工作主抓手,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未来五年,晋江将着力构建全方位科技创新体系,更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打造福厦泉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其中,我市将布局全域科创版图。

党代表郑前远:要布局全域科创版图,这个是从高层设计的角度,整个战略位置是非常高的,而且是非常有意义的。不仅仅是对装备制造业,可以说是对晋江几大支柱产业,它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对推动晋江市的科技创新将发挥非常巨大的作用。

如何布局全域科创版图?我市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将设立科创委员会,加快推进世纪大道“双创”活力走廊、科创新区、金井产教融合区等平台载体建设,塑造“一廊两区多平台”高品质科创空间。

党代表陈岚波:包括世纪大道、成立科创委员会,可以整合很多资源进来,包括创新链、企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进来,整合了多方的要素,实现了资源共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对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时,我市将实施规上企业“三个覆盖”和高企倍增两大工程,壮大科技企业群落,力争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链、资金链良性互动、深度融合,汇聚人才金融活水。

党代表陈小燕:我对报告中的汇聚人才金融活水的提法十分认可。报告中提出优化人才生态链条,推动人才服务环境升级让人才队伍,引得来、留得住、受尊重、有实惠,我们企业将落实引入所需要的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未来五年,我市将引导企业“信仰数字、崇拜效率”,积极探索布局5G、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形成集成电路等具有全国影响的数字产业集群。

党代表 郑素琴:我们安踏在数字化这块是做得比较早的,所以对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管理起到很大的作用。数字化建设完了以后,对生产车间的产能以及员工的工作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肯定是会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党代表 翁国文:我觉得要抓住这个机遇,先把产业数字化,然后把数字产业化,规模发展起来,对晋江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未来五年,我市将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紧抓实体不放松,坚持依靠创新强实体、围绕产业造生态,加速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未来五年,我市将围绕空间集约高效利用,全力做优存量、做精增量,为产业提级拓展空间支撑。

党代表许国鑫:经济开发区在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主引擎方面,今后开发区将加大几个工作方面的力度,一方面是整个园区的提级增效,我们会按照整个用地空间的集约高效,来提高亩均效益的倒逼行动。第二方面,我们会加大整个开发区的数字化和专业化的转型。我们现在也联合了华为,针对纺织、鞋服、基建、卫品这些行业,梳理了40家的目标企业,一起去深度地走访、推动。

此外,未来五年,我市将着力建设品质城市、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优化民生福祉、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其中将全面激活城市经济,提升经营运作水平,繁荣城市业态,打造汇聚人气商气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