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8-02 查看数0

今年的党代会上,我市提出未来五年,晋江将构建“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报告提出,晋江的发展必须处理好产、城、人的辩证关系,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

党代表翁国文是福建鸿官通信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今年党代会上,晋江提出了“13137”的发展主线,让他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和方向。其中,让翁国文感触最深的是报告提出的“推动产城人三者融合”的发展思路。

党代表 翁国文:如果“产城人(融合发展)”能够做得起来,我相信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让产业升级到新的国家部署的产业去,让它能够井喷式地发展起来,甚至GDP可能是翻倍、翻几番的都有。

报告提出,在“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中,产是第一支撑。没有产业就没有晋江的今天,更没有晋江的未来。因此,晋江要把产业作为立市之本,坚持传统优势产业稳基石、高新产业促传统;二产为三产育空间、三产为二产增动能。既有食品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等优势二产,又有SM商圈、豪新食品市场等代表性三产的罗山街道, 今后也将同步发展二产和三产。

党代表 吴再发:作为中心市区,我们要发展与城市相配套的城市经济,那就是要推动我们的二产。中小企业做专精特新。相对大的企业,做大做强,把总部留在罗山。同时我们要做好创新创业平台,让科技成果转化。还有我们的高新科技企业,我们希望扶持它做大做强、放量发展。另外,我们要积极发展商业经济。通过发展城市经济来造浓城市的氛围。

此外,我市还将精准布局城市配套、优化人才供给,实现产业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更好、产业生态更优,打造搬不走的产业优势。达胜纺织的党代表施乙乙告诉记者,这几年,晋江政府一直不断地推进产业链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发展,推动晋江产业形成产业链的优势,让他们招揽行业专业性人才颇有利。

党代表 施乙乙:从纱线到衣服中间经过了几十道的工序,如果我们做成产业链的话,人才来从头到尾他就可以跟踪到位,他可以看到他的收益,看到他的研究成果,这可能就是我们这边的优势所在。行业内的这些人才就能够来更精准性地求职。对于我们留人才也会更好、更有效、更有用。

城是第一平台。报告提出,晋江要紧盯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目标,强化城市服务产业发展、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定位,围绕兴业态、聚人气进一步强功能、提品质,全面融入区域协同发展,积极发力新城建、新基建,统筹推进城市发展、产业植入、业态提升、环境艺术、专业设计,不断提高城市能级,增强城市的要素聚集力、发展承载力。

党代表 林晓为:(金井镇将)按照土地运营的理念,编制完成滨海新城片区规划调整方案,策划引进高端商住综合体,全力打造承接消费的新商圈、人居环境的新亮点和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促进科教资源与社会资源有机融合。

报告提出,人是第一要素。今后,晋江要坚持以人为核心,造好产业生态、造优城市环境,让每个人在晋江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同时,还将坚持城市是人民的,让发展的成果更多体现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吸引更多人才扎根晋江,为产业发展、城市繁荣注入源头活水。对此,罗山街道接下来将继续从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着手,做优配套、做优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和留下。

党代表 吴再发:现在我们的市医院已经凝聚了树兰医疗,还有上海六院的技术优势,已经搬迁落地到了罗山,医院的支撑非常好。同时我们要做优教育。通过小学、中学教育联动,打造一个教育高地,让本地人留下来,外地人想来罗山住下来。

通过做好产、城、人三者的融合,从而实现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的作用。长期关注和研究“晋江经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光认为,晋江此次提出的“推动产城人三者融合”的发展新思路,对于晋江今后的发展和继续谱写新时代的“晋江经验”,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王春光: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也需要大量的人才。如果晋江在人的能力发展,人的建设、教育发展、公共服务方面起不来,产业就会难有更新的突破。城市发展的品质是不是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所以把产城人三者有效地进行融合、组织,那么晋江的发展可以保持它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