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晋江设计营收官 收获175件优秀设计作品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8-22 查看数0

日前,历时20多天的“2021晋江设计营”顺利结营,恒安、361度、信泰等9家企业共收获了175件优秀设计作品。受到疫情影响,此次设计营两岸设计师生通过线上“零距离”对接服务企业,推动企业工业设计创新升级。

在恒安为期12天的“云设计”中,恒安了提出了纸品、湿纸巾、卫生巾以及商品展示等四个方向的设计需求。海峡两岸以及恒安新近参与实习的两位设计专业的设计师,共18名学员围绕恒安的设计方向展开设计创作。其中,恒安实习设计师张志勇设计了可翻转湿厕纸纸盒。

设计营设计师张志勇:这款产品设计理念是考虑到湿厕纸在正放的时候,有保湿作用但是不便于用户伸手去抽取,要解决这个功能点,就想到一种翻转的结构,刚好可以结合卡通的造型,要是翻转下来,如果说能够带动表情的变化,以变化的趣味性来提升用户体验。

首次参与设计营的杨星将恒安纸品设计与泉州非遗元素进行融合。

设计营设计师杨星:我是江西人,但是我来这边发现这边有很多传统建筑还有小吃都比较好玩,好看,觉得(设计)应该结合一下当地的一些文化会更有寓意。

恒安9组学员共计完成个144草图设计、48个概念设计,最终完成29个设计成果。

恒安集团婴童事业部总监郑宁:这样的一个活动形式我觉得特别好的地方,是在于它把很多年轻的设计师的新理念带到产品中来。但它结合产品在做的时候,设计的一些思路是接地气的,能够为我们消费者实实在在地带去一些体验使用的提升。

本届晋江设计营参与承办制造企业有恒安、三六一度、晋工机械、向维智联、茂泰、优安纳、纸友、福广家、小时候等9家,覆盖卫品、鞋服、智能穿戴、装备器械、伞具、食品、文创产品等行业。

信泰集团旗下的向维智联主要以智能穿戴为核心业务,目前已经研发及沉淀了近300项智能穿戴的专利技术。与国内外一线品牌如吉利汽车、安踏,特步等企业都有战略合作。今年的设计营向维智联提出运动鞋造型结构、智能硬件装配等设计需求,最终设计员提交了16个鞋类设计方案。

向维智联科技公司CEO杨鑫杰:这一届的学生他们对于智能穿戴的理解还是非常不错的,台湾的一个研究生他的整个产品报告的思维和逻辑非常好,尤其是对人群消费者的定位。

本届设计营通过线上的方式在海峡两岸专业指导老师的辅导下,来自海峡两岸50多所院校的147名设计学子历经设计创作,最终产出设计成果175件,实现了“时间短、成本低、融入快、见效好”的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品牌活动。

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诗从:今年的设计营一共有9家覆盖面还是比较大的,采取了台湾专场还有双导师,双辅导员的形式,弥补了线下的不足来做这次的设计营。

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自2014年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历经连续8届成功积淀,现已成为推动海峡两岸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良好平台。8年来设计营先后吸引了82家晋江企业以及近900名海峡两岸师生参与,创作出了2200多件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其中,有些作品实现了落地转化和量产销售。

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诗从:我们会跟踪,引导这些学生的作品进一步深化,把它投到“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我们还要引导它进一步完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