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技人员齐聚晋江 交流科特派助力产业转型经验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8-30 查看数0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南平,推广于全国,至今已有22年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25日,福建省“2021年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泉州)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研讨活动”在晋江举办,全省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晋江交流研讨。

当天,活动首先组织参观晋江经验馆,并实地调研安踏、华宝和利郎,现场观摩科技特派员助力晋江纺织服装、制鞋、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示范点。在华宝智能车间晋江基地里,休闲鞋智能生产线正在作业,核心的成型工艺设备正是由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科技特派员团队打造的。

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 冯少平:很多人要做的事情,并且环境比较差的,我现在都用机器人来取代了。并且整个过程管理,我也跟他做了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包括品质的统计、设备的在线运维、设备的故障率等等。

通过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助力,这条休闲鞋智能生产线平均12秒就生产一双硫化鞋,并且用工从原本的65人降到11人,减少了60%!科技特派员“进企业、促创新”的典型案例,让参观人员切实感受到在科技特派员助力、科技创新支撑下,晋江传统产业的蜕变。

当天,现场观摩后,全省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还齐聚一堂,进行经验交流研讨。其中,泉州、晋江分别作经验介绍,并有十位科技特派员和企业代表围绕活动主题发言。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 陈豪博士:其实我们是想去为本土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相关的代表行业进行一些持续的服务,也感谢科技特派员的政策,给了我们一些机会,去深入企业的一线车间,把我们的一些科研成果可以实施到产业中。

作为省科技特派员,陈豪于2019年带领团队到柒牌从事科技服务工作,打造了全国纺织行业首个“5G+AGV”落地应用项目,为企业每年直接节省成本约500万元。瞄准产业薄弱环节,晋江选任了科技特派员119名,帮助晋工机械等一批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晋工机械副总经理郑前远表示,科技特派员入驻公司后,不仅助推了产品的创新,还提高了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占有率。

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前远:2017年以来,公司每年销售增长近30%,其中2019年出口增长100%,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销售业绩依然增长29.8%。今年的1-6月份也增长了22.8%,彰显了我们科技特派员机制的魅力。

早期,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农业领域。近年来,晋江立足本土实际,率先在全省将其延伸至工业和服务业,截至目前累计选任科技特派员184名,服务第二、三产业的有143名,占比高达78%。在省科技特派员吴立新看来,晋江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全产业覆盖,把创新动能从田间地头扩散到了企业车间、社区楼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值得推广。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 吴立新博士:很多企业都有往高端化升级转型的需求。而要往高端化发展,就是要创新。科技特派员正好就是能够为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创新力量,所以我觉得这个制度在新时期上可以更好地发展。

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陈国华说,晋江是全国县域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也是传统产业较为集中的地方,这几年通过不断创新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延伸服务内涵,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效应。因此他们将此次现场活动放在晋江,目的就是总结有益的经验做法,推动下一阶段全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工作的开展。

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 陈国华:科技特派员是能够助力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所以我们想下一步就是紧紧围绕如何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投身助力产业转型,出台更多的激励引导政策措施,让广大科技特派员能够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