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创新金融产品 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占比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9-05 查看数0

为助力鞋服企业发展,斯兰集团与兴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依托福建金服云平台,上线了专属金融产品“一品嘉信用贷”,专为有资金需求的鞋服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据了解,“一品嘉信用贷”是斯兰集团旗下的鞋服供应链平台一品嘉的入驻企业,可凭借生产交易数据在一品嘉平台或金服云平台上申请贷款,实现把经营和信用数据转化成企业资产的一款金融产品。

福建一品嘉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伟雄:数据源于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我们省金服云平台的征信数据,另外一个就是源自于我们平台的采购数据跟供应链数据,通过大数据的模型分析了以后,自动会给到企业可以授信的额度,那基本上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在一天内取得银行的信用,隔天就可以放款。

此外,作为泉州鞋服行业核心企业配套的中小微企业,也可在金服云平台,通过“一品嘉信用贷”产品申请贷款。庄伟雄告诉记者,他们推出这项金融产品服务,是希望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帮助因疫情造成原材料价格上涨、外贸出口回款周期延长而产生资金周转难题的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福建一品嘉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伟雄:今年我觉得企业的业务端是没有问题,只要他有足够的资金周转支持,他就可以产生更大的效益,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应当下,我们需要去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跟制造业。

据了解,目前该金融产品已投入测试阶段,已有10家泉州地区的鞋服行业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共计1000多万元。

福建一品嘉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伟雄:随着政府包括银行的持续投入,我们想说在今年年底这个业务应该可以覆盖更多的中小企业。

除了产业平台主动出击与银行共同推出创新金融产品外,今年以来,我市的银行业也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助力更多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记者在位于市区的建设银行晋江分行采访时,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刚刚获批贷款的陈世涛如何支用资金。

建设银行晋江分行营业部(直营)中级客户经理 曾丽凤:你要用款,就是我们这个界面上面有一个贷款,贷款点进去,上面有一个支用、还款、查询,你还有多少钱可以用,可以点查询,今天你要支用,你就点支用。

陈世涛是福建曙光电缆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电线电缆产品的企业。今年以来,由于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扩大产能,他们公司急需资金投入。经过详细了解后,陈世涛选择从建设银行申请通过税务贷款产品“云税贷”获取贷款,并很快获批了。

福建曙光电缆公司总经理 陈世涛:我们公司一直对税务方面比较规范,当了解建行有关于“税务贷”这一类的产品,我们就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了解一下,没想到很快就批贷下来,金额也满足我们公司的需求。这笔贷款能使我们公司更快地投入研发和加快发展。

为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去年以来,建设银行晋江分行不断创新和丰富普惠金融系列产品,推出防疫专属信贷产品“云义贷”、信用类小微快贷产品“商户云贷”和“收单云贷”,以及抵押类优化升级产品“抵押快贷”3.0产品等,满足中小微企业客户的不同贷款需求。

建设银行晋江分行营业部(直营)中级客户经理 曾丽凤: “商户云贷”跟“收单云贷”这两类产品,我们是根据客户的收单数据,还有所属行业、经营信息、征信信息,还有经营流水,多纬度地综合来确定授信额度,这个是全线上流程审批。

记者从市金融局了解到,为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市金融局会同人行联合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推动普惠金融增户扩面,同时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等信贷业务。在各项工作的推动下,晋江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不断提升。据统计,今年1至7月,我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