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变革 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9-12 查看数0

近年来,晋江顺应万物互联发展趋势,提出以数字变革带动产业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晋江传统制造业积极导入5G智慧项目,在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领域,已先后培育形成了柒牌、百宏、华宇、信泰、华宝等5G智慧工厂标杆企业。目前在这些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下,一批中小企业也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造。日前,记者来到鸿顺儿童用品公司,企业生产车间被各种物料堆积,显得十分拥挤。

鸿顺儿童用品公司总经理助理 颜铭康: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订单上涨情况,还有我们各个部门的沟通协调问题,导致我们没办法及时备料。

在今年6月,鸿顺与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合作,启动全流程数字化变革。

鸿顺儿童用品公司总经理助理 颜铭康:跟华为进行合作以后,我们的ERP系统,我们希望通过有效的管理,通过可视化数据的变化,来进行存货备料,保证我们现场整洁,工人在生产过程中也会比较方便一点。

今年2月,晋江市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建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 对传统生产企业痛点,供应链周期长、高库存、高成本、无数据沉淀、质量不可控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

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项目经理 葛永道:我们现在给他们做的ERP(生产管理系统),就相当于整体流程的梳理,特别是人、物这些方面,可以在信息系统上可以一目了然去看得到,这样能给管理者,提供很好的管理决策的基础数据。

现在,鸿顺玩具的数字化变革项目正在从企业的仓储、订单配料、生产等环节全面展开。

鸿顺儿童用品公司总经理助理 颜铭康:所有的工作效率包括企业的发展就会有质的飞跃,最起码能提高我们每个高层管理30%以上的工作效率。

7月,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孵化中心正式搬入三创园区,接下来晋江将依托华为孵化中心资源优势,引进一批华为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在晋江注册落地,全面为晋江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数字化服务。

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章水德我们会提供全面的数据化转型工具,这样子很多企业就能快速去做一些事情,围绕全产业链的价值展开,帮助企业快速地从数字化转型里面创造价值出来,未来会围绕整体的工具加价值和生态三个方面来展开,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在今年市党代会上,晋江明确提出将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开展“千家企业云化、万家商户上线”行动。截至上半年,累计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超150家。

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全力推动数字变革,实施数字赋能产业经济,既是在当前的形势下,顺应整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同时也是我们培育新兴业态,做大我们整个数字经济的重要取向。我们总体的一个方向就是通过产业数字化来带动数字产业化。

下一步,晋江将出台实施《数字晋江三年行动计划》,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