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媒 晋江赴深圳选拔新材料创新创业项目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09-19 查看数0

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在传统产业迈向高新化过程中,需要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的全方位助力。我市在成功举办五届“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基础上,今年再开新局,紧扣产业创新需求,精准设置新基建、新材料和大健康三大行业赛道。经过前期的项目征集,目前大赛已经进入复赛阶段,首场选拔赛走进深圳,开展优质项目的选拔、对接与招商。

大赛首场选拔赛聚焦新材料行业,吸引了大湾区20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路演。三叶草生物降解新材料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带来的参赛项目《一种全生物降解可食用的餐具及工业包装新材料》,产品为国内首创,可取代塑料或者泡沫鞋撑,在路演答辩环节受到评委的关注。

三叶草生物降解新材料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 肖音水华 : 我们能够达到100%的降解,而且是在90天可以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今年6月份左右,我们开始把科技成果转化了。

同属于新材料领域的创新产品,项目《智能纸尿裤感应膜》颠覆传统材料,可智能感应尿湿程度,成本和普通纸尿裤差不多,代表着纸尿裤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这个与晋江卫品行业创新转型高度契合的项目,在选拔赛现场就吸引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主动对接。

深圳一代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陈阵: 这两条黑色感应线,它是可以感应整条纸尿裤的尿湿程度的,并且主动地通过蓝牙发送出来,到我们的手机上或者是显示灯,这样来提示需要更换。其实这个场景主要还是用在养老的一个环节,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大。

产业升级,材料先行。当天,20个参赛项目涵盖新材料之王碳纤维、包装新材料、环保壁材、感应膜、金属材料等多个类别,其中不少项目有着明确的目标。他们希望借助大赛结缘晋江,与这边的产业深度融合。

中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 程斐偈 : 晋江包括泉州是我们国内的服装鞋帽基地,其实前一阵子我们刚好去过晋江,找过利郎、七匹狼,我们也跟他们正在洽谈。参加这个大赛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进行一个宣传,让国内的各大品牌知道我们国内已经有这样高端的面料。

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可带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这也是晋江当下急需的创新力量。作为中国创新前沿阵地,深圳聚集一批优秀的新材料企业,手握一批与国际领先水平并跑甚至领跑的创新成果。为了对接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五年走进深圳。

海创会创始人 韦艳敏:大的方向已经匹配住了我们本次创新创业的一个宗旨,叫做人才的引进,第一个;第二个叫做科技的创新。给我们当地产业在原材料的升级上要这些技术、这些专家给到我们更多的支持。

按照安排,第六届海峡杯双创大赛还计划在晋江、西安、昆明等国内产业特色城市举办现场选拔赛,并通过线上视频路演,在海外挖掘符合晋江产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今年大赛为优秀项目提供总金额达300万元的奖金,并配套政策扶持、资本对接、银行授信、成果对接、落地转化等“一揽子”项目落地服务。

海创会创始人 韦艳敏:以赛促投、以赛促教育、以赛促创新,大赛是我们所有技术创新的一个工具,所以这个工具它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如何用好这个工具的核心灵魂,把我们全世界优秀的人才和好的技术引入到我们中国来,引入到我们的晋江,我觉得还是很多可以继续去做的。

据了解,“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6年起航,共设海内外36个赛区,累计吸引5462个海内外优质人才项目团队参赛,通过精准对接,优选人才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经推动近百个项目与晋江产业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对接,21个项目注册落户晋江,其中有6个项目产业化投产,实现产值近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