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晋江外贸出口额同比增加81% 外贸出口稳步向好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03 查看数0

尽管当前国际疫情仍然严峻,国际贸易市场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和发展难题,但是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国内制造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国际订单逐渐回流,跨境电商等出口新业态实现新增长,晋江外贸出口业绩逐渐向好,并保持稳步增长。

记者到宇踏鞋业公司采访时,工人们正忙着在一辆货柜车上装货。这个货柜装载的是宇踏公司生产的秋冬款鞋产品,即将发往俄罗斯。

宇踏鞋业董事长 林策荣:这个柜主要是运动鞋,一天要发3到5个柜。今年货柜也比较紧张,我们客人(国外客户)就多花钱多买一些柜,所以我们到目前做出来的东西(产品),每天都会发这些货出去。

据了解,宇踏是俄罗斯一个知名品牌在中国的运动鞋代工企业,年出口额超亿元。林策荣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客户较有实力,受国际疫情影响不大,这个大品牌客户因此还扩大了市场范围,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订单。

宇踏鞋业董事长 林策荣:我们这个客人有增加大卖场,还有增加网上的采购,今年我们整个的产能比去年要多出(增长)20%左右。我们去年1至8月份,总出口是1.7个亿,我们今年到这个时候是2.3个亿,增加了大概5000万元左右。

林策荣表示,相较于其他的国家,中国国内疫情比较稳定,一些此前在其他国家进行代工的国际订单陆陆续续回流,让他们这类代工企业在今年取得较好的业绩增长。

宇踏鞋业董事长 林策荣:因为晋江的运动鞋产业链比较完整,包括几个国际品牌的采购都在晋江,晋江的运动鞋在全世界会比较突出。

除了大环境的因素,不断地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和把控产品品质,也是宇踏持续多年来受到国际客户青睐、订单不断增多的原因。

宇踏鞋业董事长 林策荣:在生产过程中,我们都会认真去把关、做好品质,只有做好品质才能保证产能。我们到年底的(产)量已经定下来了,今年比去年应该增加了200万双左右。

主营面料产品的晋江鞋材出口企业——中盛布业,今年以来的出口额已达到800万美元。销售经理柯华容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出口都是走大单的,但是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大单出口较难,因此,他们转战国际线上平台,改成小批量的订单销售模式,以市场采购贸易的方式出口,业绩取得明显增长。

中盛布业销售经理 柯华容:我们也结合现有的供销资源,组建了线上运营和团队销售,陆续开通了3个国际线上平台。虽然大单数量少了,小单走空运的订单逐渐多了起来,利润也是比较可观的。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晋江外贸出口形势总体向好,据统计, 1—8月,晋江外贸出口额预计556亿元,同比增加81%,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44.2%。其中,国际订单回流、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是增长的主要原因。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 王美蓉:订单回流现象比较明显,因为我们的纺织服装、鞋业企业都普遍反映有接到大多数的订单,然后订单都排到明年的四、五月份。第二个,我们的外贸新业态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因为今年我们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整体的态势都是比较好的。

为帮助外贸出口企业解决国际疫情带来的发展难题,助力外贸企业出口,我市也从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增加企业防范汇率风险补助、支持企业线上参展、补助企业开展海外客户资信调查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 王美蓉:主要是可以提振企业的信心,包括对企业的一些费用进行补助,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企业防范一些疫情的影响,以及国际贸易的一些风险。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从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出口难题、引导企业发展新业态以及开拓新市场等方面,助力晋江外贸继续保持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