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快递企业:戴着口罩抓生产 迎战行业旺季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11 查看数0

4日零时起,晋江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部解除。不过解封不等于解防!尤其对于每天都要处理来自全国各地快件的快递企业来说,疫情防控这根弦更不敢松。眼下,我市各大快递企业继续戴着口罩抓生产,做足准备迎接旺季。

这天,在位于磁灶的百世物流园泉州中转中心记者看到,进入园区的货车司机必须停车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园区大门一旁还设置了专门的消毒通道,并有高音喇叭循环播放着疫情期间进入园区需戴好口罩,主动出示行程码,否则禁止入场。

百世快递福建分公司高级经理 丘炳亨:园区进出,我们关卡是查得很严的,包括查行程码、健康码,还有疫苗的接种情况。进入园区以后,我们是要经过一个消毒通道,所有的人员经过消毒进入我们的场地。

物流园内,进港区前整齐停放着一排物流车辆,工人正忙着将一件件快递往传输带上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经过消杀后,将进入自动流水线进行分拣。

百世快递福建分公司高级经理 丘炳亨:这个是我们的快件自动消杀机,在外部采购的,整体的消杀效果还是挺好的。主要是高危区域过来的,比如涉及到中高风险区域的快件,我们会单独在这个口子进行卸货,然后进行消杀。

百世物流园泉州中转中心是福建重要的分拨中心之一,丘炳亨告诉记者,本轮福建疫情发生初期,他们也面临快递车辆下不了高速、司机无处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无法及时出报告等诸多困难,不过在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帮扶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现在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他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迎接即将到来的行业旺季。

百世快递福建分公司高级经理 丘炳亨:两手抓,我们一直都在做这块事情,就是保障我们所有快递正常运转。因为快递的旺季马上就要来了,包括接下来的“双十一”、“双十二”。

目前,12个全国性快递品牌在晋江设立的省级分拨中心均把防疫工作摆在发展的首位,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各家企业也开始招兵买马,提升硬件设施,为旺季生产所需提前做准备。除了分拨中心以外,各个快递营业网点也是如此。

顺丰速运曾井社区营业网点仓管 林俊芳:我们公司会要求每一个员工随时要戴好口罩,每天要进行两次的场地消毒,到车车辆消毒,滞留件也要消毒。

为了不影响派件时效,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期,不少快递员坚守岗位,奔忙于大街小巷,照常提供快递的派送和揽收服务。

顺丰快递员 刘俊杰:现在有些小区基本上是不让我们快递员进了,相对比以前派件会难很多,因为现在很多人怕疫情,也不愿意跟我们接触,毕竟我们接触的人也是比较多的。为人民服务,累了也开心。

作为全省快递第一大县,晋江已经成为福建省快递转运的枢纽,目前全市共有50家寄递企业、327个快递营业网点(揽投站)、12个全国性快递品牌的省级分拨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更好地应对旺季生产,近段时间,行业主管部门晋江邮政管理局也增强力量,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晋江邮政管理局局长 徐家森:这两周以来,我们工作人员基本上分组分批分片区下到企业,指导他们在人员防控、快件消杀,特别是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城市过来的车辆人员的管控,要求他们尽量做到不下车管理。 同时对邮件快件的消杀,我们也指导企业去购买一些自动化的消杀设备,目前来讲,在整个晋江的这些企业已经上了十几套的设备,应该说充分保证这些进港邮件快递的消杀。

多措并举,疫情当前,晋江快递行业还是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今年1—9月份,全市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75557万件,同比增长36%;派件量28036万件,同比增长53%。

晋江邮政管理局局长 徐家森:进入到10月份,这也是邮政快递企业的旺季很大的一个区间,接下来我们将多方努力,积极保障企业的旺季运行。同时在这个旺季期间,我们也希望消费者,特别对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我们的快递小哥多多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