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综保区:“9610”出口模式试运行 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17 查看数0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投建,日前,泉州综合保税区“9610”通关监管场所正式投入试运行,并顺利完成首票经泉州综保区通关出口的“9610”业务。

“9610”全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电子商务”,俗称“集货模式”。13日上午,在泉州综保区内的“9610”通关监管场所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货物进行过机检查。据了解,这是第一批通过泉州综合保税区实行“9610”模式出口的货物。货品主要为泉州地区的鞋服产品,货重111KG,货值4045美元。

福建誉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 肖明星:本次出的货是属于我们Lazada福建物流分拨中心的货。今天(13日)我们第一批的货大概是350个包裹,去往菲律宾。

该批货物在泉州综保区完成通关后,将直接运送到厦门机场,从厦门飞往菲律宾。肖明星告诉记者,原先该分拨中心的货物都是从泉州综保区内运送到深圳后,再分拨到深圳机场等航空口岸,完成“9610”模式的出口报关后,再空运出去。去年,Lazada福建物流分拨中心入驻泉州综保区,现在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完成通关并就近空运。

福建誉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 肖明星:比如从我们综保区申报完“9610”以后,你再拉到厦门机场这段的距离,我们的价格优势就出来,因为它运输距离短。菲律宾的这单货,我们至少可以提高一天的时效。

据了解,“9610”是“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一般出口业务”的海关监管代码,该出口模式具有链路短、成本低、限制少的优势,适用于B2C即企业对个人出口,已逐渐成为跨境电商企业出口的主流模式。去年,Lazada福建物流分拨中心入驻后,为更好地服务园区内以及泉州的跨境电商企业顺利出口,泉州综保区投入一千多万元,规划建设了总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9610”监管场所以及采购相关设备。经过不断地调整、测试后,该监管场所于日前通过海关验收,并进入试运行。

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 林琪:这个监管场所设立以后,不仅我们园区内,包括晋江、泉州以及福建省的“9610”业务的跨境电商产品都可以从我们泉州综合保税区出口。

据了解,Lazada福建物流分拨中心去年11月开仓至今,已揽收超500万件国际包裹,日均揽收超2万单。据市场预估,该中心未来5年内就能为泉州带来近2亿票跨境电商出口量,约160亿元的出口额。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王美蓉告诉记者,泉州综保区“9610”服务落地后,将进一步帮助本土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等优势产业,加深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便利泉州及周边城市商家借助Lazada平台开拓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促进泉州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链的丰富和完善。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 王美蓉:保区开通“9610”,最直接的就是我们企业可以通过综保区的渠道,进行跨境电商的出口,可以节约企业物流的成本,以及通关时效,促进我们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的业务。

随着首票“9610”业务的顺利通关,意味着泉州综保区正式具备“9610”出口通关模式的服务功能,同时,泉州综保区也成为厦门关区首个具备“9610”通关能力的保税区。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泉州综保区已开通海关监管代码为1210的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随着“9610”跨境电商出口通关模式的顺利开通,泉州综保区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提升。

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 林琪:争取让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知道我们综合保税区的业务,也让他们今后把更多的跨境电商业务,放到我们泉州综合保税区来开展,丰富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