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员骆轩:两次博士后延期出站的鲍鱼育种专家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24 查看数0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科技兴农,良种先行”。在靠海吃海的晋江,鲍鱼是这里的农业优势产品,今天的“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报道,来认识一位省级科技特派员——骆轩。看看他是如何助力晋江鲍鱼种业研发和产业化的。

现场对话:今天水温几度?27摄氏度多一点,27.2摄氏度。早上洗池有没有什么损耗?现在比较稳定,现在主要还是投菜。

这天上午,在金井南江海岸边的福大鲍鱼育种车间,科技特派员骆轩正在向公司技术员询问鲍鱼种苗当天的生长状况。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 骆轩:它从小就是吃海藻长大,到了海上也是吃这个龙须菜。我们还专门给它把最好的菜留下来,给它绞碎,绞完再来投喂,要帮助它消化。

骆轩介绍,鲍鱼育种首先是选出种鲍,种鲍数量非常少,通过对它进行扩繁,等到性腺形成就变成亲鲍,这些亲鲍就可以受精繁殖出小苗用于出售了,一般养殖户就是购买这些小苗去养大成商品鲍,也就是我们餐桌上吃到的鲍鱼成品。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 骆轩:这一片原来都是养殖车间,都是养成品鲍,但是我们后面就改成养种鲍、养亲鲍,这个单产(价值)就可以提上来了。

骆轩2005年考上厦门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博二期间,福大鲍鱼水产公司和厦门大学展开产学研合作,作为科研团队的一员来到金井。在生物界,鲍鱼也存在不能适应自然生态环境而减产或种鲍近亲繁殖严重导致性状退化的情况,如何驯化、培育出更具生态竞争力和商业价值的鲍鱼新品种成为摆在骆轩面前的大课题。当时,西盘鲍成为他的主要研究对象,这是一个经日本长崎引进的母鲍和晋江本地的父系皱纹盘鲍杂交获得的新品种。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 骆轩:一个新品种(成型)要培育4代,每一代大概2-3年,以两年来算就是要8年,同时要有2-3年的中试示范推广就是小规模的推广,最终才去申报国家级的新品种。你要培育一个新品种要花11年,中间如果断掉了,后面人可能就接不上了。

五年博士生涯毕业的骆轩当时面临更好的职业选择,不过为了培育出完整的鲍鱼品种,他选择继续在晋江进行博士后科研。这一选择导致他两度博士后进站,又两度延期出站。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 骆轩:人家博士后是正常两年出站,我每一次在站都延期一年,6年。然后博士干5年,11年才做一个新品种。

鲍鱼是福建水产千亿产业的龙头,一年产值200多亿元,占全国鲍产量的80%,苗种作为养殖业利润的金字塔顶端,成为晋江企业攻坚的目标。骆轩团队通过对国内外鲍鱼种类建立家系、做群体选育,开展性状测评、心率测评、耐高温测评等抗性研究,最后培育出优良的品种。这些年,他们培育的西盘鲍、绿盘鲍、“福鲍1号”皱纹盘鲍等苗种得到东山、漳浦和晋江本地广大养殖户的认可。2017年,他们选送的“皇金鲍”还登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晚宴餐桌。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 骆轩:(农业)全产业链一定是要以种子为抓手,只有拥有了好的品种,你才有机会从头做到尾,能够把产业链做大做强做好。

自从有了科技特派员的助力,福大公司从几口育种池起步,到现在整个育种车间达3500平方米,每年可繁育形成200多个鲍鱼家系、十多个鲍鱼种子资源群体,牢牢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 骆轩:在国内很多企业里面,它都有做鲍鱼育苗,但是你要有这么大面积育苗车间的企业非常少,这就是我们的特色。

每一年,厦门大学也会选派不少专业领域的优秀学生来到福大水产公司,在骆轩的带领下开展科研工作。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 骆轩:我觉得科技特派员是一个荣誉,也是在给我们压担子,希望说我们每个人都发挥一点作用,形成一股大江大河,真正能够实现说科技特派员到了田间地头,到了企业,把好的产品拿给企业,最终也能够让农民认可,让企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