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鞋类设计师齐聚晋江比拼技能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1-07 查看数0

日前,“2021年福建省鞋类设计师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晋江落下帷幕。大赛旨在加快鞋业技能人才选拔,进一步提升鞋业产品竞争力,推动制鞋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竞赛由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自7月份启动以来,竞赛得到了全省众多制鞋企业、专业院校的参与,186名鞋类设计师经过初赛选拔,最终58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现场,根据鞋类设计师行业特点,设置了理论测试、实操比赛两个环节。

省鞋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军:我们福建省制鞋行业需要有一个引领的展示,首先是把福建的设计师风采展现,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学习交流很好的机会。

最终,来自匹克鞋业的曾宪禹荣获一等奖;鸿星尔克的刘宇和晋江华侨职校的彭滔荣获二等奖;黎明大学的李政仕、鸿星尔克的丘马金荣和双源鞋业的魏志忠荣获三等奖。

匹克公司设计师 徐高慈:这个比赛更多是一个交流,一个学习的机会。会偏职业设计技能化一些,这对于未来鞋业公司来说也是一个人才库。

作为服装品牌,利郎这几年也延伸产品链,注重鞋类产品的原创力,引进专门的鞋类设计师。此次竞赛中,利郎鞋类设计师谭琦也参与其中,与同行切磋技能。

利郎鞋类设计师 谭琦:设计师的土壤特别重要,有这样的产业集群作为土壤,在这个土壤里面可以生长得很好。前五年我们的鞋就是服装的配饰,我们引进了国外的设计师,所以我们服装品牌做鞋子这几年都是一个趋势。

近年来,制鞋企业紧盯产品个性化设计,融入国潮元素,打造一批消费者追捧的国货鞋类品牌,鞋类设计师也获得更多关注。

匹克公司设计师 徐高慈:对于设计师而言,这几年潮流文化、街头文化,包括国潮文化的兴起,对于一些设计师的关注度,学习跟成长的机会都是蛮大的。

省鞋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军:福建省的制鞋产业,这些年有了很多新的变化,我们产业的引领力,设计师的创新思维。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新的模式注入了新的思维,也为这个行业注入了新的气象。

据了解,福建省鞋业类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已举办多年,通过聚集全省鞋业设计选手,挖掘培养优秀人才,力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省鞋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军:我们鞋类设计师大赛也被列为一类大赛,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设计师能来参与,来展现他们的才智,优秀的风采,把我们的鞋产品推向新的高潮。

福建省是我国的制鞋大省,也是全国最大的旅游运动鞋生产基地,全世界运动鞋每四双就有一双产自福建。2020年全省规上制鞋业实现营业收入3262亿元,鞋产量39亿双、主营业务收入和出口交货值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其中,晋江作为国内重要的制鞋基地,2020年晋江制鞋业全年产值达144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