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鞋服企业献策 力促行业实现新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1-14 查看数0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原辅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再加上用工难题仍然存在,传统的鞋服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那么,晋江的鞋服产业在当前如何更好地实现发展呢?在上周我市举行的晋江鞋服产业座谈会上,来自鞋服行业的企业家代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会上,安踏公司的鞋生产晋江区总经理雷世源表示,今年以来,安踏公司生产制造所需的EVA材料价格已经翻了一番,而所使用的蒸汽能源价格也上涨超过40%。

安踏(中国)有限公司鞋生产晋江区总经理 雷世源:我们面临一双鞋底,就增加了将近三毛多钱的成本。

除了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对于劳动密集型的鞋服产业来说,用工荒也是当前存在的一大难题。因此,除了出台相关政策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外,雷世源认为,积极实现智能制造,是降低生产成本和减轻用工压力的有效举措。

安踏(中国)有限公司鞋生产晋江区总经理 雷世源:我们在晋江的6家鞋厂,在前端冲裁这块,通过自动化的导入,可以减少人工350人,效率提升60%。

外贸鞋企华昂公司是智能制造的受益者,董事长黄劲煌介绍到,今年以来,他们通过自动化生产改造,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因此还接到了奢侈品品牌的订单,产品客单价翻了一番。

福建省华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劲煌:针车手一年(年薪)十万(元)还招不到,(自动化生产)品质做得更好,产量做得更高,用人更少,只能去投资。

黄劲煌认为,晋江如果能引进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的公司,助力全产业链实现智能化改造,将有利于晋江制鞋产业更好地发展。卡尔美公司的总经理柯永祥透露,目前卡尔美也正在规划投建一个绿色智能工厂,计划利用互联网科技把所有的生产工序都串联在一起,实现全生产流程的智能制造。

卡尔美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 柯永祥:从面料的立体仓储,进库就开始了,包括智能的配送,智能的吊挂,包括后期的自动包装、自动入仓,要减少人工的搬运,信息化、数字化,(各个环节)都要很清楚的。

除了使用智能改造来实现省人工、提效率,信泰公司的董事长蔡清来说,通过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研发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的生产方式等,也能帮助企业节能增效。

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来:我们跟安踏总部在开发一个新的产品,他们以前工艺很复杂,我们通过新材料、新工艺的技术,帮它节省了4道工序。所以大家在协同创新,在研发的时候就要去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留住人才,仍然是座谈会上鞋服企业关注的话题。对此,卡尔美公司的柯永祥认为,如果能够留住更多在本地大中专院校就读的学生,会更有利于本土企业用人、留人。

卡尔美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 柯永祥:是否可以加大在校园园区里面去做“爱晋江”的活动推广,让大学生融入这个城市是很重要的。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还针对如何扩大晋江产业影响力和开拓销售市场空间,以及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华宇铮蓥集团董事长 柯文新:要推动大厂跟小厂合作,形成更好地互动,把整个产业链扎根在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