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品转化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1-21 查看数0

记者从中国·海峡工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海峡杯”设计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目前大赛正在全面征集设计作品。大赛历经七届的沉淀,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产,引领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推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日前,记者来到晋江华侨职校,学校鞋类设计专业负责人彭滔曾5次参与“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今年他将组织学生继续参与“海峡杯”。

晋江华侨职校鞋类设计专业负责人彭滔:今年海峡杯11月30日截止,我们也在做最后的准备。我们学校每年的作品量是不少于50幅,今年大概也会有这样的数目。

彭滔说,2016年开始,他就与学校老师和学生组队,参加“海峡杯”鞋类组设计竞赛。2017年,彭滔与团队共同设计的鞋类作品《A-POWER》还获得了“海峡杯”大赛特别奖。

晋江华侨职校鞋类设计专业负责人彭滔:从2017年我们获得特别奖以后,后面每届我们都有参加,也拿到了银奖一个,铜奖一个,包括优秀奖也拿了三四个。对我们是一个鼓励和促进,我们晋江也是运动产业氛围非常好,设计氛围也很浓厚。

通过持续参与海峡杯设计大赛,晋江华侨职校也加大鞋类设计专业的投入,设立鞋样研发和3D打印中心,并与安踏、特步等制鞋企业建立产学研人才培养计划。

晋江华侨职校鞋类设计专业负责人彭滔:我们学校也针对地域优势跟企业合作,成立了鞋样研发中心,产学研一体的培养学生平台。安踏是我们的校企合作单位。我们在参加比赛的时候,他们的设计师也会帮我们设计作品,进行落地和优化。

据了解,2014年晋江率先在全省启动的“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历经了七届的赛事沉淀,据大赛组委会统计,七届赛事共征集参赛作品6.1万件,已先后引进8个境外设计团队,吸引64位优秀设计人才入闽就业或创业,20多位优秀设计师入驻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区或入职晋江企业,大赛优秀设计作品转化率达20%以上,部分单品销售额超千万元,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水源泉”。

第八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黄金发:大赛目前已经是第八届了,我们晋江的企业也从大赛中受益匪浅。一个是有对接上了优秀的人才,同时,企业自我的创新有了更高的提升。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于晋江,最初立足晋江产业基础。 多年来,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参与。其中,安踏、特步、361°、恒安、信泰、舒华等品牌企业都积极参赛,不少原创设计作品还获得境内外评审认可,分获大赛各类组别的金银奖项。

近年来,通过大赛的引领推动,恒安、361°、七匹狼3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茂泰、华宇等1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第八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黄金发:我们也希望通过重视工业设计,重视产品创新,来让我们晋江的制造企业网高质量发展方向跃进。

据了解,本届“海峡杯”将更新赛事规模,面向全省优势主导产业进行优秀设计作品征集。在注重赛事规模与参赛作品水平的同时,更加重视优秀成果转化和人才落地,不仅将赛事奖金分为大赛奖金和落地奖金,还将依托大赛官方网站(http://fjcid.com)建设大赛数字展厅,对历届大赛获奖作品进行动态3D展示。促进境内外工业设计成果、设计人才对接的常态化平台,助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