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生产车间助力闽南古早味美食规范化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1-28 查看数0

为帮助闽南地区古早味美食能够更好地发展、传承。来旺良品堂投资500万元,在其打造的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里,建设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为小作坊式的闽南古早味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了一个规范的生产、经营场所,助力他们实现更好发展壮大。

在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这家名为商记糖品的车间里,几名工人正在忙着制作贡糖,整个生产过程规范有序,车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商记糖品第三代传承人 商滨:我们这边主要做花生糖、贡糖、糖豆,主要是结婚(喜事上)闽南地区必备的传统糕点跟糖果。

商滨告诉记者,跟很多古早味美食一样,他们早期都是在家庭式小作坊里生产,不仅生产环境较差,卫生等条件也难以得到保障,再加上产品都是纯手工制作的,产量也有限,想要进一步发展存在局限性。2019年,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一期建成投用,项目建有专为古早味美食量身打造的标准化无菌生产车间,商滨第一时间就签约入驻,把生产全部搬到了这里。

商记糖品第三代传承人 商滨:有这个平台,我们前期投入就没有那么大,也没有什么压力,我们刚开始过来也不用自己装修,直接设备一拉就可以了。

现在,商记糖品的生产车间有200多平方米,生产环境规范、生产环节可控,部分可机器取代的生产环节都用上了设备,日产量比原来提高了两倍,产品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商记糖品第三代传承人 商滨:在无菌车间里面有控制温度、湿度,比如糖切出来有热气,让它快速冷却把水分抽掉,这个保质期肯定会增加。(工人)手都有戴手套,没有直接接触食品,保质期也比较久。

据了解,从2019年投用后,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已陆续吸引了13家闽南古早味美食手工作坊入驻,包括风吹饼、麻佬、麦芽红糕仔等具有代表性的闽南古早味美食产品生产企业。

来旺良品堂总经理 洪朝芽:我们为招揽这些小作坊的老工匠们,我们给他装修了洁净车间,洁净车间里面有新风空调,包括杀菌、防暑、防虫的SC标准车间,让他们拎包入住。

洪朝芽告诉记者,古早味美食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沉淀的产物,也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家乡记忆和传承。不过,很多古早味美食都属于小作坊,存在生产不规范、利润空间有限等问题,导致古早味美食面临发展和传承困难。随着国家以及消费市场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和要求,古早味美食规范化生产、经营势在必行,因此,他们在打造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时,毅然决定投入500万元,打造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

来旺良品堂总经理 洪朝芽:我们就是帮他们能在生产方面得到规范、标准。我们这边检验、检测都有,我们都有为他们配备了化验室,我们出厂都会做到检验合格。

规范生产和经营后的闽南古早味美食有了更高的产量和品质,市场销路更广阔了。为此,洪朝芽他们还组建了一支销售团队,帮助入驻的古早味食品企业开拓新的市场。

来旺良品堂总经理 洪朝芽:我们这边也可以统一配送到各个门店,我们自己有自己的车队,他们就只管生产。

商记糖品第三代传承人 商滨:年销量有增长,比以前翻了一倍。

随着不断地完善和发展,目前,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基本已成为集闽南古早味生产车间、食品化验室、物流配送团队、仓储等于一体的大型闽南古早味食品生产及配送基地。

来旺良品堂总经理 洪朝芽:最终就是让这些古早味得以传承,让更多人了解,来参与,来传承我们闽南的古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