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对接 晋江打通食品科技创新成果对接通道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2-05 查看数0

近日,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福州大学、晋江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食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科企对接会在晋江召开。该对接会将打通晋江企业与高校科技成果对接通道,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晋江。

对接会上,来自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和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就食品感官分析和功能评价技术、微生态制剂在食品生产和储运中的应用、休闲食品的开发等方面所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推介。其中,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教授张雯分享了食品微生态制剂的机理、开发与应用研究。

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教授 张雯:现在的烘焙包括所有的食品都要提倡清洁标签,尽可能地用生物保鲜剂,现在有非常多那种先进的,实际上是用微生物本身进入食品里面,因为焙烤加热它就消失了,所以这个就是所谓的清洁标签,这个用途应该是非常广泛的。

张雯教授采用微生态制剂,在种植和养殖、产品贮藏环节,对产品及环境进行微生态调控,从而实现品质的提升,目前该项目已获授权专利5项。活动现场,晋江拓普旺防霉科技公司董事长何水洞认为,张雯教授的研发成果将为食品和鞋服行业防霉技术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晋江拓普旺防霉科技公司董事长 何水洞:整个项目有前景跟前瞻性,因为在目前市场上没有一个类似的解决方案。那从高校里面有这样一个研发成果,我觉得应该未来对市场会有很好的补充,来帮我们企业去多打开一扇窗户。

据了解,张雯教授的研发团队正在对食品的保鲜和腐败机理研究、生物型保鲜剂的开发、下脚料的深度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研发。

由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牵头筹建的壹合食品研究院,也在寻求最新技术研发成果,为晋江食品企业大健康趋势发展提供对接新渠道。

泉州壹合食品研究院院长 闫肃:我们是食品协会,经常去找企业,知道很多企业的需求和痛点,我们也希望把企业的需求反馈给福大,让他们来进行解决研发,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倪莉表示,晋江食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今后依托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将实现在晋江就地进行功能性食品技术需求深度研发。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 倪莉:比如我们福州大学的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我们准备在晋江金井校区搭建有关的感官评价室,同时我们会有相应的仪器分析方法来相结合,帮助我们企业不仅能够快速地找到原有产品的不足,我们可以通过工艺的改进,怎么让它进行快速提升。

食品产业是晋江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未来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晋江有6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从业人数4万人,2020年行业规上产值达601亿元。今后,晋江食品产业将深入开展食品科技创新,引领食品产业往功能性及特色化方向发展。

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 倪莉:我相信晋江对大健康食品的需求,通过学会的平台来为我们晋江的企业输送更多的相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