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杯”双创大赛 创新项目赋能晋江产业升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2-05 查看数0

近年来,湖北武汉成为“新一线”城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加码,人才加速崛起,科教和人才优势已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引擎。日前,第六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走进武汉分赛区,征集创新项目。

“智能可穿戴”是近年来一直备受产业和市场关注的领域。武汉飞帛丝科技有限公司带着今年中国纺织行业“纺织之光”技术发明一等奖的项目——柔性可穿戴织物传感材料与器件,参加“海峡杯”双创大赛武汉分站赛的选拔。

武汉飞帛丝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钟卫兵:常规的传感器一般都是硬质的,在我们穿戴上面是很难实现的,我们现在把纳米材料在纺丝过程当中添加到纤维和纱线里面去,织造成这样一块织物,有了这样一个压力采集的功能,可以运用到我们的服装家纺产品里面去,把数据采集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目前,柔性可穿戴织物传感材料与器件产品已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钟卫兵希望借助“海峡杯”双创大赛与晋江的鞋服产业对接,实现产业化。

武汉飞帛丝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钟卫兵:鞋垫上面我们已经用得比较好了,包括鞋垫或者鞋子的定制,我们其实是要采集一些脚的形状,在和(小米)米家的一个生态链企业在做。晋江在运动智能健身这块走在全国前列,和我们的应用场景非常契合,比赛结束以后我们会寻求合作的空间。

湖北大学物联网工程研究所参加路演的工业视觉及其智能服务项目,则聚焦制造业产品检测,通过智能化工业视觉识别系统,提升产品质量与成品率。

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研究所负责人 陈侃松:我们主要是在做复杂工业场景下的视觉认知与智能服务。比如说布匹的瑕疵检测,它可能出现断线或者花纹图案印错了、印歪了等等这些情况,传统的都是靠人工检测,第一很难发现,第二这个良品率不高,视觉检测以后,能够把识别的准确率提高到95%甚至98%以上。

陈侃松介绍,该项目核心技术曾获选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该项目已经在中粮集团及部分汽车生产企业进行定制运用。

95后创业青年周煜首次参加创业大赛,他路演的“γ-(gama)氨基丁酸酸米奶项目”,利用育种芯片技术,培育功能性原料品种,打造功能食品。

双绿源创芯科技研究院运营总监 周煜:通过我们的育种技术团队,可以培育出功能性的原料,目前第一批样品已经制备完成了。你们晋江整个培育食品行业的环境特别好,是我们想入驻晋江的原因。

此次武汉分站赛还吸引了智慧建造软硬件系统、智能装备等20个项目参赛。这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等领域。其中一些项目负责人参赛前已经与晋江产业有过对接。

武汉小弦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蒙:跟我们福建包括晋江有些企业在对接。比如信泰经编机,正好晋江有这样一个活动,后期希望跟客户包括政府之间产生合作,更好地把项目往前推进。政府组织这样的比赛肯定是对企业市场的发展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领航,创业晋江”为主题,秉承“创新驱动,智造引领”理念,聚焦晋江产业创新需求,精准找人才、引项目。担任本次赛事评委的武汉比邻资本投资总监张海斌认为,晋江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将在挖掘创新项目的同时发现优秀人才团队,双方将打通人才+科研+市场化的互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