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实施 晋江抢抓发展新机遇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09 查看数0

1月1日,全球规模最大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正式实施。晋江企业福建省创兴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泉州区域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那么,RCEP有哪些政策优势?晋江又将如何抓住这个发展新机遇呢?一起去了解一下。

在创兴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据了解,这份证书用于该公司出口泰国的1批货值33万美元的冻鱿鱼圈,该批商品将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6.6万美元。目前,该批冻鱿鱼圈已于2日发出,由货船运送到泰国曼谷。

福建创兴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楠威:对方(泰国客户)也是非常激动,他也是让我们把证书打印出来立刻寄过去,让他们第一时间也去做清关准备。

洪楠威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做鱿鱼制品的出口业务,大多出口到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均属于RCEP成员国。因此,从去年11月份开始,他们就密切关注和了解RCEP的相关政策和实施情况,并在实施后第一时间申请证书。

福建创兴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楠威:我们每个月都发往成员国很多货物,我们第一时间就了解这个政策,包括让客户第一时间也去尽快了解这个证书能得到多少的优惠。

据了解,15个RCEP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此次实施的10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其他5个国家也在推进实施。协定生效后,各成员国之间将按协定规定立即降税,1月1日当天,大批产品的关税立降为零。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 王美蓉:我们首次跟日本(享受协定关税),立即达到零关税的比例有25%,跟澳大利亚、新西兰立即达到零关税的比例有65%,跟东盟国家立即达到零关税比例有67.9%,其他RCEP成员国对中国立即达到零关税的比例在29.9%到100%不等。

最终,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RCEP正式生效后,晋江的纺织鞋服、机电、食品、化工等优势产业将受益,并迎来发展新机遇。据统计,2021年1—10月,晋江出口到RCEP成员国的货物达330.8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44.5%。随着RCEP正式实施,预计每年将为晋江企业争取进口方关税减免2000万美元。(包装)

除了降关税,RCEP还在原产地累积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其中,根据原产地累积规则,只要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部分属于15个成员国,且累计增值超过40%即可享受相应关税优惠。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 王美蓉:原产地累积规则,可以进一步促进生产成本的降低,贸易便利度的提高,以及贸易效率的优化。

据了解,RCEP协定成功在泉州关区落地实施后,RCEP经核准出口商制度也同时落地泉州,这为晋江外贸企业节省了原产地证明文件的申领时间,降低了经营成本,提升了通关效率。

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 赵燕蓉:目前RCEP的申领很便捷,企业只需通过任何一台终端,登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原产地证书申请”端口进行申报,等到系统自动审核通过,企业接到审核电子信息后直接进行打印即可,基本实现“秒审”。

为全面对接RCEP,引导企业抢抓进出口新机遇,晋江市政府印发了《晋江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提出10大行动30条具体措施,配套43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建立重点企业清单,扩大鞋服、机电等优势产品出口;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打造行业级快消服务之都;打造晋江鞋纺城“买全国、卖全球”的平台,开展面向RCEP成员国的市场采购贸易。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 王美蓉:另外就是优化我们的口岸开放布局,突出“围头港、陆地港以及空港”的组合港优势。知识产权方面,建设我们的鞋服以及食品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可以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等各方面。

下一步,晋江将加大RCEP专题培训力度,积极开展RCEP系列活动,让企业更好地抢抓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