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多措并举保用工 勇夺“开门红”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16 查看数0

春节前后是企业用工短缺的非常时期,如何纾解企业“用工难”、“招工难”问题?近段时间,企业、人力资源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均已行动起来,提前为开春后招工、用工“铺好路子”,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近日,在百怡(泉州)服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赶制一批订单产品。据介绍,在1月25日工厂放假之前,这个订单要完成90%。

百怡(泉州)服饰有限公司高级生产经理 李瑞伟:我们最主要生产安踏的订单,目前订单可以排到2022年5月份。按照我们的订单量来讲,欠缺大概200人。用工缺口在30%左右。

百怡服饰的用工缺口主要为一线员工和技术工人。为尽早补齐这个用工缺口,2021年12月底,他们就与晋江16家企业组团赴四川广安岳池县开展劳务对接工作,与当地劳动力输出地进行对接交流。

百怡(泉州)服饰有限公司高级生产经理 李瑞伟:我们这一次去最主要还是做一些摸底,还有前期的铺垫和宣贯,我们来年还准备继续去四川广安岳池这边再去一次。

招工要抢早,1月11日—15日,我市企业招聘团再次出发,由市人社局带队,近10家企业代表赴贵州省毕节市开展招聘对接活动。这是我市提前组团赴省外对接招聘的第三场活动,为新春节后省外招聘“铺好路子”。

晋江市人社局副局长 张杭:我们这一次去主要是为了节后的春风行动,跟当地的人社部门进行一些前期的筹备工作对接。整个贵州省有十二三万人在我们晋江这边工作和生活,希望能够吸引更多贵州籍的员工到晋江来工作生活。

对外拓宽招工引才渠道,对内则需稳岗留工。近期,晋江市也出台相应的措施强化用工保障,对经认定稳定职工队伍(减员率低于5.2%)的重点工业企业,在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

晋工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 赵家宏:政府在疫情防控这边也是下大力气,鼓励员工在这边过年,作为企业本身也是希望员工在这边过年。这个措施是不错的,我们也会积极响应。

赵家宏说,每年开春后是工程机械产品销售的高峰期,公司都会提前储备产品,因此这段时间是工厂的忙季。为了确保车间生产正常运转,一个月前,他们就在公司内部发出倡议,号召外地员工尽量留厂过年。

晋工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 赵家宏:我们公司六七百人,估计有百分之七八十都会留在这边。包括我本人也会留在这边过年。

为更好地了解企业的用工实际需求,从2021年12月底开始,我市就组织对1000家规上、500家规下用工企业开展人力资源需求摸查,汇集150家缺工企业招聘简章印制《招聘宣传会刊》。同时策划开展以“促进供需对接、提升就业服务”为主题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按照计划,我市将从正月初八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行动”公益招聘系列活动,包括省外招聘、本地招聘、用工监测等。

晋江市人社局副局长 张杭:我们准备在节后对接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等这些劳务输出大省,我们到时候会组织4场以上,会带100家以上的企业外出招聘。

本地招聘方面,我市将在市区阳光广场、和平广场、宝龙广场举办综合性大型公益招聘会3场,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及直播带岗活动10场以上,并协调各镇街原则上举办线下或线上招聘活动1场以上。此外,正月期间我市还将开展用工监测,及时掌握企业开工及招用工情况。

晋江市人社局副局长 张杭:晋江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市,需要大量的技能型工人、产业工人。人社部门主要还是搭平台建网络帮助企业招工引才添砖加瓦做垫脚石的作用,希望通过我们的几个措施行动,能够达到一定的成效,帮助企业解决一些招工引才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