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领军勇担当 “晋江经验”开新篇 晋江:守好实体经济 坚定发展信心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23 查看数0

临近春节,晋江不少制造企业仍在忙碌着。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企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实体经济仍有提升空间。对于新一年的发展,企业们信心满怀,以守好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坚定发展的信心。

日前,记者走进嘉利玩具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新一年的订单。

嘉利玩具公司董事长 陈艺娟:现在我们生产线在生产的这些订单已经安排到七八月份,这款是非常畅销。这两个月还是一直不断在赶工。

2018年来嘉利不断整合海外市场渠道、研发设计资源,疫情期间,订单实现逆势增长。流水线上,正在生产的这款绿色童车是疫情前,嘉利以自有品牌销往美国市场的产品。

嘉利玩具公司总经理 陈昱升:每一年大概就是20万台到30万台的销量,它从2018年进入沃尔玛渠道开始,就一直成为爆款。

三年多来,陈升一直跟进产品升级,让这款童车持续受到美国市场的认可。

过去,不少外贸企业大都通过广交会以及赴海外参展才能获取订单。现在,嘉利以童车为敲门砖,进入美国市场并撬动了欧洲等客户的关注。对于企业新一年的发展,嘉利玩具公司董事长陈艺娟信心满满。

嘉利玩具公司董事长 陈艺娟:我们用这样的模式进入美国市场以后,欧美市场跟其他的渠道也已经有同样的模式继续发展下去,有些客人之前都没有接触过,说是到美国的沃尔玛找到我们,都自己找上来。

作为品牌鞋服企业的配套供应商信泰公司,近两年紧盯鞋面产品创新。日前,记者从企业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企业订单生产有望实现新增长。

信泰集团总裁办副主任 许剑飞:公司接单方面还是有了比较大的成长的空间,我们第一季度开头一月份的订单情况还是比较可喜的。

1月初,我省出台保障一季度工业生产稳定运行措施,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保障企业用工稳岗、加快项目建设促进工业投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协调服务促进春节招商和节后复工等七条措施。

在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方面,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且现价同比增长6%及以上、季度产值增量500万元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给予奖励。根据企业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增量,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给予1万元奖励,1000万元至5000万元(含)、5000万元至1亿元(含)、1亿元以上则按每增1000万元分别给予1万元、1.2万元和1.5万元奖励。

信泰集团总裁办副主任 许剑飞:这七条措施还是比较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充分考虑了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一些状态。像鼓励增产增效是非常好的,我们2022年第一季度在2021年的基础上有望增长6%,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看好今后体育用品鞋服产业发展的华宇集团,2019年投资35亿元建设经编纺织示范基地,目前项目正在逐步投入生产。

华宇铮蓥集团 技术中心主任 车秋凌:一个疫情的因素,国外的订单都在中国,现在国家体育方面的重视度也加强了,对于我们整个的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们会加大创新投入,会继续扩大产能。

日前,泉州商务局发布,2021年泉州完成外贸进出口2616.5亿元,增长32.7%。其中出口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35.6亿元,增长35.4%,增幅位居省三大中心城市首位。其中,涉及晋江产业密切的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等产品出口预计将增长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