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中欧班列开行晋江外贸出口有了“新通道”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23 查看数0

18日,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在泉州东站成功首发。对于晋江企业而言,这个家门口的国际铁路运输线路的开通,不仅能缓解集装箱短缺而导致海运运输难的问题,也能因运输时间和综合成本的降低,有效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19日,首趟泉州中欧班列成功开行的第二天,记者来到晋江陆地港时,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的经理钟红正在办公室里不停地接着电话。钟红告诉记者,首趟从泉州东站开往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开行后,不少未能赶上这趟车的企业都纷纷打电话过来咨询。

泉州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经理 钟红:跟我们咨询说下一趟班列什么时候会开行?因为他们还有很多货想要(通过中欧班列)出。还有很多客户在咨询,就是从俄罗斯到泉州的进口货怎么个做法。所以我们也希望下一班(泉州中欧班列)能尽快开行。

据介绍,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1月18日上午,泉州首趟中欧班列75010/09次列车在泉州东站首发,该车将一路向北开往俄罗斯莫斯科,车上载有50个40英尺货柜,货重445.7吨,货运总值1037.3万元,主要为卫生用品、箱包、鞋服及工艺品等泉州制造轻工产品,其中,超过五分之一的货物来自于晋江陆地港的晋江客户。

泉州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经理 钟红:50个(集装)箱,我们陆地港的客户(的货物)就占了11个(柜)。有纸尿裤,还有一些鞋子之类的。

钟红告诉记者,受国际疫情影响,这两年,国际海运运力不足、集装箱短缺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晋江制造业和外贸企业。一些出口到欧洲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为了更加顺利出口,会选择舍近求远,通过上海、宁波等地的中欧班列将产品运送出去。此次泉州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让企业出口多了一个“家门口”的运输通道。

泉州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经理 钟红:企业外贸出口难的问题,应该能得到一个很大的缓解,可以大大增加企业出口的业务量,对于国际贸易这块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跟提升。

据了解,此次中欧班列所运载50个柜的货物全部在晋江陆地港完成验放工作。根据晋江陆地港估算,预计未来泉州中欧班列所输送的货物中,晋江制造将占比一半以上,因此,无论是对晋江企业还是对晋江陆地港的发展来说,泉州中欧班列都是“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事情。

泉州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经理 钟红:如果后续再开这条中欧班列的话,应该出货的会更多,我也希望这条班列能给我们多一点的仓位。

此次开行的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从泉州东站始发,经由满洲里国境站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总行程10960公里,预计用时20天,与原有海运运输方式相比,运输时间可节省25天。为俄罗斯一个知名品牌做代工的宇踏鞋业,每天都要往俄罗斯发十多个货柜的运动鞋产品。董事长林策荣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一部分的货柜走海运,一部分货柜也会通过其他地方的中欧班列输送到俄罗斯。泉州开行了到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后,他们也希望未来能够就近出口。

宇踏鞋业董事长 林策荣:我们以前走陆运都要从这边托运到上海。我们走海运要差不多一个半月,如果从上海(走铁路运输)也要多十来天。所以(泉州中欧班列)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如果有这个班列车来降低成本的话,以后的订单量应该会扩大。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中欧班列的顺利首发,实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无缝对接,不仅将助力泉州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也将促进“泉州制造”更好地走向世界,助力泉州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泉州市商务局局长 张小红:中欧班列的开通将为我们联系中欧、中亚这些国家,进一步做大做强贸易和经济往来,提供了一条非常重要的通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货源的通道,充分激发泉州中欧班列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为泉州及周边地区企业走出去、抢占市场赋能添势,泉州计划每月开通2到3趟中欧班列,推动班列开行常态、长效。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段长 姜明富:希望企业界的朋友来认识中欧班列,来共同地用好中欧班列,来把“陆上丝绸之路”这一支钢铁驼队的作用真正地发挥好、运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