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首批20家高企自主认定人才 54人获得补助 拟兑现资金1235000元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5-08 查看数0

为创新人才认定方式,发挥企业在人才认定过程中的主体作用,2021年我市首次启动晋江市高新技术企业人才自主认定及补助工作。目前,首批2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54名人才符合认定补助条件并通过公示,将给予兑现政策优待。该政策的落地兑现,将人才自主认定权交给高新技术企业,让企业真正留住好的科研人才,为创新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金校红是茂泰鞋材的技术总监,1999年来到茂泰,从一名基层配料调色员成长为技术骨干,已推动公司许多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作为茂泰鞋材工艺革新的主要贡献者,金校红这次被公司自主认定为一类人才。

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金校红:这一次很荣幸被评为一类人才,感谢公司对我20多年工作的肯定,以后在我的工作当中,我会更加努力,把我的工作做好。

作为茂泰鞋材设备部经理,杜新红承担公司所有设备的技术改造以及消防安全等工作,通过改造维护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节能降耗。尽管杜新红学历不高,但是创造的效益却不容小觑,得益于高新技术企业人才自主认定政策,杜新红被认定为二类人才。

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 杜新红:我感觉很好,感谢公司能给我这一次的机会,让我成为二类人才。我会继续努力。

据了解,在确认享有自主认定资格之后,茂泰鞋材第一时间成立“人才自主认定工作小组”,做好公司人才自主认定标准的宣传、解读及人才申报、初审、认定等工作。经过基层推荐、层层筛选,最终,两名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卢鑫:这两位人才在茂泰都是工作了二十几年的老茂泰人了,也对茂泰的技术创新、安全生产、技术改造等等这些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也希望他们在发挥带头作用,能够带领更多的人才,在技术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

除了茂泰鞋材,此次我市还有兴业科技、华泰陶瓷、佶龙机械等20家高新技术企业享有人才自主认定资格。最终经过审核,54名人才上榜,涵盖一二三类人才,每人每月可以享受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工作补助,拟兑现资金合计1235000元。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经理 向友香:一部分人实际上他在公司是表现非常优秀的,因为受到一些学历职称等等一些硬性要求的限制,我们是没有办法把他认定为晋江市优秀人才,所以我们在自主认定人才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个因素,也就是主要偏向于我们内部自认为是非常优秀的这些技术类的和管理类的人才。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兴业科技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一大批技术人才分布在公司生产、研发、检测以及各个项目部,推动企业持续创新绿色发展。此次,兴业科技人才自主认定侧重考量人才的新产品开发速度,包括导入大生产的成功率等,最终评选出4名人才。其中,一类人才来自于安东五项目部总经理柯荣妙,他扎根车间一线技术工种十几年,现在全面负责的安东五项目部,研发生产着公司最高端的皮革产品。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东五项目部总经理 柯荣妙:这个对我们前期的付出是一个肯定,另外我们会再组织更多的技术人员,包括现场的生产、现场的管理,怎么样来做到更精细,来推动我们后期更好地发展。

据了解,高新技术企业人才自主认定实行“一年度一认定”,参评人才必须与我市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上年度连续缴纳社保及个人所得税达9个月,并且在我市企业工作累计时间不少于9个月。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关系等倾向,以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将人才自主认定权交到高新技术企业手上,这种方式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经理 向友香:我觉得这是做得非常好的一个政策,政府把这样子的一个自主权交到企业手上,实际上是充分对企业一个信任。

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卢鑫:我们觉得这也是对我们企业人才一个非常大的肯定,也是为我们企业留住人才引进人才提供更好的方向。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能突显出来,助推我们企业技术的转型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400家。接下来,市科技局将组织相关培训,让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知晓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在留住原有优秀人才的同时,招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助力晋江产业科技创新把握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