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加大制造业和服务业贷款支持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5-15 查看数0

为缓解疫情对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造成的资金周转和发展难题,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各级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纷纷出台了疫情相关的贴息、减免担保费用等惠企金融政策和产品,为晋江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实现稳工稳产和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力豪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以互联网+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绿色有机蔬菜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日前,该企业获得了晋江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和发放的一笔50万元“乡村振兴贷”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因疫情造成的运输成本上涨、应收账款回款难而导致的资金周转难题。

力豪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尤福尧:公司在资金上也是比较紧张,农商银行的“乡村振兴贷”给我们企业解决了一定的资金困难。

为帮助客户解决疫情造成的暂时性流动资金短缺难题,更好地实现复工复产和生产研发,晋江农商银行积极落实和推出各项惠企金融服务政策和产品。

晋江农商银行行长助理 张林支行行长 蔡晓峰:我们在前5期纾困贷款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投放力度。原先前5期是需要抵押品,我们第6期是可以增加保证类以及类信用类,这个是扩大了可以享受纾困贷款企业还有商户的覆盖面。

3月24日,福建省新增设立第六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为精准对接该项贷款,我市印发《关于推动省第六期专项纾困贷款高效落地的通知》,部门、银行、镇街合力,加快审批和对接流程,保障纾困贷款精准落地。据统计,全市有337家企业获得省第六期纾困贷款支持。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金融分析师 二级主任科员 林溢芳: 这个贷款可以进行1%的贴息,这项政策现在100亿元已经发放完毕。我们晋江总共是投放了17亿,放款金额在泉州所有县市区里面是排名第一的。

除了积极对接、落实上级政策,我市还先后出台《晋江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若干措施》《晋江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金融机构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全力保持信贷稳定,通过给予企业利率、担保费率等优惠,帮扶减轻企业负担。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金融分析师、二级主任科员 林溢芳: 力度更大了,比方说我们担保费用,平时是要求不超过1%的担保费率,疫情期间是做到免征,也就是担保费用是降低到零。审批时效也更快了,政策的对象范围也是侧重于小微企业。

通过加大媒体对政策的宣传和推广、举行线上政策解读活动、线下银企对接活动等,我市积极帮助企业更好地用足、用好相应的惠企金融政策,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的实惠。据统计,疫情发生后到5月10日,全市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17285户客户新增发放贷款169.95亿元,其中无还本续贷1214户、金额18.32亿元,累计为1193户客户降低利率、涉及金额43.29亿元。此外,截至4月末,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7.75亿元,较3月末新增4.41亿元,其中,“电e贷”“电e票”交易额3.27亿元,同比增长36%。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金融分析师、二级主任科员 林溢芳: 包括通过支持企业进行延期、展期的形式,希望企业不要因为一时的资金困难,而陷入危机。希望可以通过降低融资成本的方式,可以为企业接下来能够腾出更多的财力和精力去做复工复产。

林溢芳告诉记者,下阶段,他们将继续推动和落实各项惠企金融政策和措施,用好泉州市20亿元晋江市服务业专项纾困贷款,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餐饮、零售、运输、旅游等服务类行业企业贷款投放。同时,深入开展“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融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