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争先有我”系列报道 魏书涛:想做出世界级的科创产品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6-19 查看数0

在晋江,有这样一位体育鞋服用品的科技工作者,原本可以进入国际一线体育品牌研发中心。可他却一个转身,走进晋江体育鞋服企业,这一晃就是12年。他就是361°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魏书涛。他说,希望有一天,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能让中国的运动产品真正走向世界。

我在361°的主要工作就是和功能性的鞋服运动产品打交道。

像我们最近刚刚研发落地成功了一款功能性的短跑服仿生面料,它的名字叫百叶窗仿生材料。

魏书涛,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人因工效学及人体科学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1年曾参与耐克相关研发项目,作为耐克全球研发合作伙伴成员,2011年魏书涛来到晋江,开始对体育运动鞋服产品进行系统性研发。

361°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魏书涛:百叶窗仿生材料遇到汗水之后,就会打开形成一个通气窗,所以我们叫它百叶窗。当汗液干了之后、布料干了之后,这个材料又会自动关闭,通过运动过程当中气流穿过身体,把汗液还有热量挥发掉,提升服装的功能性、穿着的舒适性,这个是目前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经过两三年的研发,我们现在终于实现了这个功能。这款材料我们已经把它运用在了服装上面,在身体易出汗的部位,包括前胸、后背和两侧放了这种功能类的面料,目前这款产品已经上市了。

2018年以来,魏书涛参与了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研发专项“高性能雪板研发”以及工信部“揭榜挂帅”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与系统项目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发。还主持参与了鞋内外气体循环系统、超软高回弹材料、智能悬浮式保温服装等近20项创新产品的研发。

361°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魏书涛:我们在这边基本上也是从无到有地做研发,从无到有培养做研发的人才。我一直认为研发创新是将来企业必定要走的方向,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发展驱动力的转变,决定了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在他建议下,2017年,361°公司研发创新中心正式投用。

361°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魏书涛:这个是我们基础的材料功能性研究,可以判断出来这个材料是不是处在一个最优的缓冲性能区间,我们就可以慢慢地去找到这种运动项目,适合运用哪种材料、什么样的厚度、硬度,使我们的材料能够更加匹配不同的运动项目,这就是冲击测试结果的应用,把它延展到不同的运动方向上,比如篮球、跑步、足球项目,对鞋底材料的功能性需求。

魏书涛说,他的研发,就是要让消费者穿着运动产品时,能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穿着更舒服。企业能建立起研发创新的综合化运营模式,才能让企业站得更高。

361°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魏书涛:中国的体育品牌可发展的空间巨大,国内的体育品牌,开始慢慢和国际的体育品牌交锋,这个时候真正就要看企业的实力,怎么去打这场“仗”,怎么跟着这个风去走,怎么站到这个风口上。我有一个梦想,是不是我们将来中国也有一个企业,可以像国际品牌那样做到全球级别、这么大体量、这么有名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