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 晋江零工市场搭平台促就业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8-14 查看数0

近年来,国内零工市场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已经达到2亿人左右。晋江民营经济发达,用工需求总量庞大。为迎合“零工经济”这种用工新趋势,今年我市探索建设了5家零工市场,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为供需双方搭建便捷的对接平台,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同时让企业好招工、不缺工。

8月8日,梅岭零工市场揭牌正式启动运营后,便吸引吴龙进等一些有打零工需求的人员走进市场求职。

求职者 吴龙进:因为我属于暑假工,要做短期一点的临时工之类的,现在有这个平台就很方便了。

对于这些求职者的到来,梅岭零工市场现场发布一批企业用工岗位需求,同时入驻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可以提供派工服务。

首猎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吴从荷:我们入驻晋江零工市场,有助于快速地吸纳更多想灵活用工的一线生产人员及技术工,包括操作工之类的。我们全天8小时,5天工作时间,我们都有全职的工作人员在这边进行接待。

目前,梅岭零工市场有四五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可提供岗位推荐、派工服务,是该市场的独家特色。据了解,梅岭零工市场是泉州地区功能配套最齐全的一站式零工服务平台,为零工找活、雇主招人提供咨询登记、技能培训、维权调解等一条龙服务。

晋江人力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嘉陵:特别是金牌零工,这是我们独家特色,金牌零工会提供师带徒的服务,解决一些首次从事零工会心生胆怯或者是不熟悉环境等等这种情况。

据了解,晋江5家零工市场,由市人社局委托人力资本、海峡人才市场负责运营,服务范围覆盖青阳、梅岭、罗山主城区、安海、经济开发区五里园等。其中,青阳零工市场于今年6月1日已经投入试运营。

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副总经理 曾国斌:目前为止,其实我们已经通过前期的数据积累,帮助1000多名的临时人员就业。

曾国斌告诉记者,海峡人才市场运营的3家零工市场重点服务对象均有所区分,比如:青阳以家居建材类为主,罗山福埔以快递外卖小哥为主,安海则以营销、家政服务类为主。每家零工市场内设零工登记区、培训教育区、政策宣讲区、便民服务区等,将定期举办零工招聘集市、劳动法规宣导、职工技能培训等创新多样的活动。

安海零工市场工作人员 李强:我们为这些灵活就业重点群体,打通他们就业的最后一公里,让他们实现近就业、快就业、稳就业。

在搭建线下零工市场的同时,我市还整合人力资本自有零工平台和海峡人才市场“海峡社聘”小程序,搭建了零工市场线上服务平台,求职者个人可以通过网络端、手机端、触屏端查找灵活就业岗位,也可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登记;企业、雇主方可以通过平台发布岗位需求、一键式发单。平台通过数据计算实现精准匹配,为双方提供高效便捷的供需对接。

晋江市人社局副局长 张杭:零工市场的建设,我们坚持是“政府主导、公益为主、委托运营、财政贴补”,我们突出的是公益性。这5家零工市场我们是进行科学的布局,我们现在主要是在主城区的镇街这一级来布局。

在张杭看来,灵活用工已是大势所趋。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灵活用工已经占到就业市场超30%的份额,2030年有望达到60%。接下来,晋江将不断健全与零工就业相适应的权益保障、服务管理机制,形成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市场格局,促进零工市场健康发展,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晋江市人社局副局长 张杭:在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之下,我们的用工方式也越来越灵活,越来越多变,所以说零工市场的建设作为我们晋江在探索,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为了适应这种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需要。下一步我们还会往村(社区)进行延伸,我们会建设一批零工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