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造千万平米综合产业园区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9-25 查看数0

推动综合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是我市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晋江举全市之力、聚全市要素资源,重点推进首批14个综合产业园的标准化建设,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增强发展空间后劲,进一步加快晋江高质量发展步伐。

近日,在贵人鸟内坑工业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的11栋主体建筑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外部的装修。该项目包含4栋标准化厂房、1栋仓储物流中心及生产生活配套,项目投用后,将新增智能鞋类生产线和智慧仓储物流项目,可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樊凌云:这个园区,贵人鸟计划投资是5亿元,建成20条生产流水线,可以解决接近5000名务工人员的就业,可以给当地税收带来一定的增长。

贵人鸟内坑工业园是内坑品牌工业城中的“企业自主投资”在建项目之一。此外,内坑品牌工业城目前还有恒安二期项目、嘉怡塑胶生产项目和安婷妇幼用品生产项目三个“企业自主投资”在建项目。

内坑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施荣进:企业自主投资的项目,目前各个项目进展比较顺利,其中恒安二期项目本月已进场施工,预计2024年下半年能够投入使用。

据介绍,内坑品牌工业城是我市首批14个综合产业园之一,园区内现有企业2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为34.06亿元。目前,整个园区已完成控规修编,总用地面积3550亩,建设用地面积2420亩,计划总投资约102.88亿元,重点招引卫生用品、鞋服、装备制造等产业。今年以来,该项目指挥部采用“政府主导+国企投资+村集体参与+企业联合改造”模式,启动和推动品牌工业城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

内坑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施荣进:强化“一项目一专班一机制”,推动各个项目顺利签约投产;优化园区配套设施,实现全要素保障,实现项目快速落地跟快速建设;推动“优质精扶、低质倒逼”,力争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入园率达到60%以上。

此次晋江推进建设的综合产业园区,改变了以往工业园区单一聚焦产业链的模式,构建产业生态、产业社区,以标准化厂房实现产业集聚,以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产城人”融合。总用地面积962亩的英林时尚服饰产业园项目,除了建设标准化厂房外,还将建设标准公寓社区、教育配套、园区配套商住、配套景观公园等项目。

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许国鑫:在这个建设过程当中,我们还是秉承配套完善,让(工人)在这里面既能生产,还能生活和休闲。

除了内坑品牌工业城和英林时尚服饰产业园项目,目前,我市还有金井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陈埭标准化工业园、东石镇金瓯工业区、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园、安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12个综合产业园项目,将打造成千万平米综合产业园区。今后,随着综合产业园区的建成投用,将有效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吸引优势资源入驻。

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许国鑫:(英林时尚服饰产业园)到明年大概可以建设18万平方米的厂房,目前也已经开始在预招商,可以吸引包括我们晋江晋南,包括泉州还有石狮服装城这边,都可以吸引一些比较优质的进来。

为进一步支持和加快综合产业园区建设,日前,我市还出台《支持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五条措施》,从强化用地政策支持、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强化行政审批服务、强化项目融资服务四个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今后的晋江,将通过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成为投资主战场、转型升级主阵地、产城人融合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