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铠:推动夜光达实现反光材料进口替代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0-02 查看数0

夜光达科技公司是我市一家反光材料的生产制造商。经过这几年的技术研发创新,该公司所研制的第三代反光材料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作为公司副总经理的刘铠,从辗转多个城市,最后选择留在晋江,不仅见证公司的发展,也是“晋江经验”的参与者、践行者,今天的《这十年·我与“晋江经验”同框》系列报道,我们一起去听听他的故事。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我叫刘铠,我是2015年在外面读研究生毕业,然后回到晋江,开始上班的。

2015年,从天津工业大学读研究生毕业的刘铠应聘入职了夜光达公司。刘铠告诉记者,在毕业之前,他也到过北京、天津、厦门等一、二线城市就业,但在经过对比后,他还是选择回到晋江。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如果你去厦门应聘的话,可能说只能见到HR等等人物。那像晋江的话,可能说老板们比较接地气,你能够亲眼见到。对当时刚毕业的学生来讲的话,他可能能更多地了解这个企业。

到夜光达公司上班以后,晋江老板的开放、包容,也让刘铠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除了负责董秘办的日常工作外,从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的刘凯,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企业研发部的立项、审核等,并承担专业人才团队的组建和与高校、科研单位交流对接等工作。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从人员的培养到设备的采购、引进,我们是逐渐地去摸索。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跟高校对接,让他们进行课题研究,包括老师对我们技术的研究,包括他们培养学生。

此后,晋江出台了系列人才政策,吸引了不少高校人才来到晋江,为夜光达组建专业人才团队提供了有利条件。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当时我来的时候,应该算是第一个研究生进来。现在我们公司总人数应该差不多200人,那我们研发的话,有差不多30人。其中,里面有一个合作的院士,还有三个博士、四个硕士。

同时,一批专业的科研平台、高校也陆续落户晋江,满足了企业对技术和产品研发水平的更高需求。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像石墨烯研究院,还有福州大学,这些都是目前和我们公司有紧密合作的,我觉得后续应该还有更多。

在公司研发团队以及外援科研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几年间,夜光达顺利完成了第二代和第三代反光材料的研制工作。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第二代的话,它是一个三角锥体的反射。那第三代的话,我们规避了三角锥体反射的一些瑕疵的区域,最终做出了这个具有最高反射系数的反光膜。

2020年年底,夜光达公司研制成功的第三代反光材料,目前已陆续应用到市场上,技术水平基本达到世界最高水准。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比如说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如果我们用第二代反光材料,那我们这个安全视线可能在100米左右。那我们如果使用第三代的话,可以提升到200米。

如今,夜光达的反光材料技术和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也成为我国警用装备反光材料的提供商,更因技术和产品拔尖,成为警用反光材料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参与者。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我们从一个民营企业跟随标准去制作产品,到后来我们技术提升之后,我们去提升他们的一个标准,能够参与标准修订,我觉得这个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刘铠告诉记者,夜光达的公司愿景之一是“做到反光材料领域高度国产化,实现进口替代”。如今,这个目标正逐步被实现。未来,他也将和同事们继续努力,推动企业更好地完成这个愿景。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刘铠:十年之前,我们就非常坚定的,肯定是要进行进口替代。后续的话,首先运用以前的知识。另外,也是在工作中去积累经验和知识,包括去学习最先进、新出来的一些原理水平,和同事们一起完成反光材料新的研发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