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新技术落地晋江 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1-06 查看数0

点燃新烯望,一起向未来!3日,在2022福建(晋江)石墨烯大会上,石墨烯领域各路菁英、业界大咖齐聚晋江,为产学研合作提供契机,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布局。

大会上,8个联合实验室签约落地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其中,我市企业星达鞋服材料有限公司、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共建石墨烯改性TPU联合实验室和先进光学膜材料联合实验室。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长许明旗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各类反光材料,在特定的使用场景下存在褪色、氧化、易粉碎等缺陷,希望能够融入石墨烯材料提高产品性能,因此双方共建联合实验室,专门开展先进光学膜材料的研究。

福建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明旗:我们夜光达的产业就是进口替代,我们所有的道路交通安全材料,全部都是美国几家公司给垄断了,我们现在通过有这个新的技术再加入到我们现有的生产当中,能够提升我们的产品,更能实现未来的进口替代。

针对企业研发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展开联合攻关,这也是星达鞋服材料与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初衷。据了解,双方已于今年年初开始着手开展项目攻关,如今已经成功研制出石墨烯改性TPU新材料,解决产品色迁问题,突破国外相关技术垄断,并拿下了2000多万元的市场订单。

泉州市星达鞋服材料有限公司总裁 庄刚松:我们还在把它融入到TPU薄膜其它产品里面,它的抗压性、韧性很好。现在是到了第二阶段的研发,马上又会有结果出来。

除了解决企业生产实际中遇到的关键问题,一些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石墨烯项目也落地晋江,依托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联合实验。长沙理工大学在智慧水系统构建、海绵城市建设、石墨烯环保材料开发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科技成果,这次就在晋江设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建石墨烯低碳环境技术研究中心。

长沙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学院教授 陈宏:我们是基于原有的一些核心技术在本地化的应用以及推广,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面临的一些技术瓶颈问题进行攻关,并且形成转化,推动产业的升级迭代。

石墨烯被誉为21世纪的“新材料之王”,早在2016年,晋江就成立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国内最早布局石墨烯产业的地区之一。2021年底,晋江引入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运营管理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研究院,重点开展鞋服用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污水处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产品新技术的产研深度合作,致力于推动先进石墨烯材料在晋江转化落地。

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 罗圭纳:把我们包括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的、比较靠前的这种石墨烯研究机构新的技术,在当地能够进行二次开发,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当天的石墨烯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等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分享最新的国际国内石墨烯前沿科技及其产业化应用前景机遇。

晋江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这个大会也是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一个要求,就是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希望通过大会的举办,通过大量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的沟通对话,把整个最新的石墨烯技术跟整个应用场景进行推介进而来推动整个石墨烯技术,赋能我们产业的升级跟发展。

在蒋家兴看来,石墨烯作为添加剂改变材料的性能,这是目前对晋江用途最大的。

晋江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接下去我们会常态化的开展产学研对接,引导更多的企业跟技术深度的融合对接以及联合应用开发,进而来赋能我们产业,带动新产业、新材料的开发,来实现新的发展。

未来,晋江计划依托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每年举办石墨烯大会,推动石墨烯技术应用推广,打造石墨烯产业应用高地、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