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内功 拓市场 晋企出口业务量回升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3-05 查看数0

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不少晋江企业的出口业务或大幅缩减或停滞。今年以来,随着进出口的逐渐放开,这些企业也逐步恢复出口业务,同时通过过去三年的产品创新、提升质量、提高生产能力等,使他们的出口业务量在开春后迅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这天,在反光材料生产企业夜光达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铠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刚刚带去意大利米兰皮革展上参展的系列产品。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 副总经理 刘铠:因为去年出(国)门还不方便,我们也是在潜心地开发(新产品),和我们当地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了一些民用新材料。今年我们在方便出国之后,带着我们的新材料走出国门,得到反响也比较好。

这些色彩鲜艳的新材料,在展会上受到了不少国外客商的青睐,为夜光达带来了近50家来自欧洲各国的新意向客户。刘铠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过去三年夜光达的外贸订单从原本总订单量的20%下降到了5%,不过夜光达并没有因此放弃国外市场,他们一边继续发展国内市场,一边加强产品研发力度和智能制造水平,以便外贸市场回暖时能第一时间满足订单需求。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 副总经理 刘铠:首先是一些产品的研发、开发,包括了一些像我们需要提升产力,提升生产效率。像我们现在的话,设备用人跟之前比少了很多,自动化提升了很多。

随着疫情放开,今年开春后,企业出口更加便利。夜光达公司在充分的准备下,迅速重启外贸市场的发展步伐,一方面积极与老客户进行对接,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展会,外贸订单量快速回升,这也让企业的总体订单量比去年同期提高40%以上。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 副总经理 刘铠:像我们这个季度,不管是交通产品还是民用产品,分别都超过了7000万元的在手订单。我们以在手订单和市场情况来判断,我们认为恢复到三年之前是没有问题的。

无独有偶,恒盛玩具公司在今年开春后也开始接到海外订单,目前已接到几十万只来自欧美的毛绒玩具订单。

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连海安:前面疫情三年,我们整个出口基本上腰斩了,那在今年我们所有的客户,包括之前一些订单的流失,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又再回来了,所以整个订单量一直在往上回升。目前基本上就回到了我们疫情前整体的单量。

连海安告诉记者,得益于企业多年做外贸的口碑和产品品质,再加上去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火爆,他们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特许商品生产商之一,因此收获了海内外的大量关注,让他们在今年接到了不少新的外贸订单。

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连海安:在之前跟我们合作的一些工厂,包括我们一些零售商,可能只是对我们品质的一个认可。通过(北京)冬奥会的宣传之后,(客户)对我们整个公司的实力更深一步认可,一些其他没有跟我们合作过的厂商,也陆陆续续对我们进行询单了。

接下来,恒盛玩具也将加大国内外各种大型玩具展会的参展,力争开拓更多的市场订单。

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连海安:比如说香港(玩具)展、广交会,包括一些国外的玩具展,我们(疫情前)每年都有参加,因为这三年的疫情就全部停摆了。今年我们已经重新在启动,重新出去参加这些展会。

采访中,受访企业均表示,从目前的订单和市场反应来看,接下来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他们都是看好并期待的,企业也将继续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以获得更多的订单,开拓更多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双循环”发展。

夜光达科技公司董事 副总经理 刘铠:之前我们就判断到,可能2023年之后,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我们整个的市场活跃量会提升,所以我们也是预备好了新的土地,以防我们在今年或者明年我们需要去提升的话,去新建厂房和设备。

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连海安:我们最近就一直在布局我们整个生产的安排,为了迎接我们接下来可能会爆火的亚运会,还有可能会持续再增加的外贸单子。第二个,我们现在在广招一些技术人员,来扩大我们的设计能力、研发能力、产品打样能力,来迎接、面对我们今年可能出现的再一次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