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林传统村落成晋江旅游新热点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3-12 查看数0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放开,再加上景区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不断完善,梧林传统村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土和外地游客,成为晋江旅游新热点。

3月8日,为期18天的第二届南洋文化节暨新加坡梧林娘惹文化季在梧林传统村落正式启动。据了解,截至3月26日,景区将从味蕾到视听,打造多维度的娘惹文化沉浸式体验,吸引游客前往景区游玩。何女士就在朋友的带领下,第一次来到了梧林。

游客 何女士:没来过,就听说这里好玩,就来看一下。很好很好玩。

梧林传统村落自2021年春节正式对外开放,不过受疫情影响,景区的人流和知名度一直相对比较有限。今年以来,随着疫情放开,梧林传统村落的人流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许多本土和外地游客的旅游打卡点,商户吴志励对此深有感触。

梧林商户 吴志励:今年跟去年相比简直就是天差地别,今年可以说是很火爆,高峰期的时候就是店里店外都坐满了人。

吴志励告诉记者,他是在2021年入驻梧林的,看中的是这里独具当地特色的建筑风格和景区环境,以及闽南文化、南洋文化等多种文化结合的特点。从春节以来景区的火爆情况来看,他觉得当时选择入驻梧林是选对了。

梧林商户 吴志励:梧林这个项目的话,它的规划非常大,包括它后期有酒店、地下停车场这些都有,所以它是会有很大的潜力,也很适合游客可以长期,甚至过段时间来一趟的地方,很值得。

这家茶室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从春节开始,他们的生意就一直比较火爆。

梧林商户 怀纪茶局主理人 温语:以前的话,因为疫情的原因,大部分过来都还是会需要我们引导一下才消费,现在就是大家会主动地打电话来预定位置,说就怕没位置。

温语原本也是一名慕名而来梧林的游客,来到这里以后,她被这里的景色和文化深深吸引。2021年,温语选择结束杭州的工作来到梧林就业,从一名游客变成这里的一名工作者。

梧林商户 怀纪茶局主理人 温语:来的时候就看到整体华侨的建筑,以及闽南很有特色的红砖瓦厝建筑,就会觉得很有特色。看着梧林在成长,就像我现在在跟它共同成长一样,是很开心的。

这两年,温语见证了景区的变化和发展,也从中受益。尤其是今年以来,景区的人流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给她所在的茶室带来了可观的生意,让温语对在这里发展更有信心,接下来,她也打算在梧林开一家自己的店铺,长期留在晋江。

梧林商户 怀纪茶局主理人 温语:可能会想要在这边开一家温暖的小店,这家小店就是里面会有饮品产品。来到这边之后,我想的是说找一个地方去落实(定)下来,那其实梧林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我还是很喜欢梧林。

据统计,在今年春节期间,梧林传统村落接待的游客量突破了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超80%,商户的经营效益也是较往年大幅增长,迎来新春“开门红”。此外,春节期间,梧林传统村落还吸引了央视、央广网等媒体到梧林进行现场直播。

市民 黄炜:我们作为泉州本地人的话确实很自豪,很骄傲。实际的就是我自己都来了好多次,外地朋友来了会不推荐吗?

未来,梧林传统村落将做好项目运营管理及深化文旅IP打造,持续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吸引当地民众和游客来到梧林,将梧林打造成泉州必打卡的旅游目的地。

晋江市梧林青普文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明:将活化在地文化和传承闽南传统、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结合起来,拓展非遗传承空间,策划生成系列传统文化创新体验项目,让游客零距离感受、体验到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