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中医疗法”治污水 “再生水”成“动力源”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5-21 查看数0

作为晋江处理城市污水的重要项目,仙石污水处理厂自投用以来,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和创新厂区污水治理能力,其中创新提出“中医疗法”的污水治理模式,助力晋江乃至周边城区的污水由浊转清,从而有效实现水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

这天,在晋江仙石污水处理厂,厂长傅顺发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刚刚从厂区污水进水口打来的污水样本。目前,仙石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来自晋江中心市区、城东片区陈埭乌边港以北、池店组团区域,以及泉州鲤城江南等区域的生活污水。为了更好地处理污水,企业创新提出“中医疗法”的污水治理模式。

晋江仙石污水处理厂厂长 傅顺发:我们污水厂采取的中医疗法“望闻问切”。首先对污水进行了一个感官上的分析、水质的检测,判断我们的来水是否正常,然后经过我们的物理处理,还有生化处理完后的污水,它是达到这个状态干净的中水。

据了解,所谓的“中医疗法”污水治理方法,即在进水口处每两小时提取一次污水,通过“察言观色”的方法检查各项指标,从而提前发现情况,精准作出调整,优化经营,以此取代传统的大量使用污水处理药剂的方式。

福建凤竹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明锋:就像我们人在吃东西一样,你吃了什么东西,我就提前帮你设定好,避免了不必要的加药,从而(避免)产生企业运营成本或者是用电各个方面的提高,(避免)浪费资源,(避免)浪费成本。

这些从浊转清的污水再经过多道工序的消杀后,既可达到中水回用的标准,可用于河道补水、厂区绿化灌溉及景观补水等。

福建凤竹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明锋:我们厂区将近4000平方米的绿化,是用我们处理完的中水尾水来进行绿化灌溉。这个产生的效益从2020年到2022年这三年的时间,已经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将近(节省)150万元左右的自来水费用。

为更好地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仙石污水处理厂还开启智能化治污新模式,目前厂区拥有一套完善的中央控制系统,能够实现全厂工艺设备的集中自动化远程控制,实时对全厂各种生产运行参数进行采集收集。

福建凤竹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明锋:现在福建也在提倡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发展。我们现在也在跟一家软件科技公司进行磋商合作,把我们的整个平台建设得更智能,然后进行产业、工艺、厂区更智能化生产。

据了解,目前经由晋江仙石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的出水,可稳定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因此该厂也成为晋东新区消防用水的取水点。

福建凤竹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明锋:符合消防用水的指标,同时我们也拿去我们凤竹纺织总部公司进行工业用水这方面的化验,也是达到工业用水的指标。所以它的用途真的很广泛。

晋江仙石污水处理厂是福建凤竹环保有限公司以BOT方式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35亩,远期规划处理规模为30万吨/日,目前该项目已投用三期,日处理污水量达15万吨。

福建凤竹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明锋:我们晋江是一个不蓄水的城市。因为你不蓄水,那么企业也好,或者是景观用水也好,你是在跟这些民生在抢水,会增加一个内需。所以如果我能把中水再利用起来,其实也是一个很高效,同时也是一个非常环保的做法。

据介绍,仙石污水处理厂项目四期正在筹划扩建,预计将在2025年建成投用,届时晋江仙石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污水量将达到2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