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晋企携手联通启动5G智慧工厂合作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3-24 查看数0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晋江的制造企业也在持续“向数而行”“向数奔跑”。3月21日,三六一度、卡尔美、柒牌三家晋江品牌企业与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5G智慧工厂合作。

2022年,三六一度与福建联通就“5G+工业互联网”领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三六一度五里服装基地完成首个“5G智慧工厂”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了5G专网的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性,实现了数字化生产,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据了解,该项目以5G专网为核心,贯穿裁剪、拉布、裁片超市、缝制、投料、质检、包装等多个生产环节,实现企业产供销一体化的有效协同。

三六一度公司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 董辉:在合作两年的时间里面,我们的产品不良率降低了5%,我们整个产品的交付及时率提升了8%,我们整个运营的人工成本优化了9%,这是实实在在给三六一度带来降本增效,开源节流。

此次,三六一度再次选择牵手联通公司,启动鞋业生产基地5G智慧工厂深度合作。

三六一度公司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 董辉:在鞋生产上面,我们将高度去应用5G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我们也在积极建立我们的数据中台,以及我们的边缘计算和云计算,我们也全面与福建联通云以及国内领先的云,在展开关于AI和人工智能全方面的技术研究和探讨,希望能够实实在在帮助我们鞋服行业落实到我们“人、机料、法、环”的各个环节,帮助三六一度更进一步。

近年来,卡尔美体育也在数字化转型上持续发力。此次与福建联通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开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资源,加速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打造5G产业生态,帮助卡尔美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体育品牌。

卡尔美体育公司董事长 柯永祥:此次卡尔美将携手福建联通,双方将共同聚集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融合应用,在智能化生产制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以5G专网为核心,贯穿裁剪、拉布、裁片超市、缝制、投料、质检、包装等多个生产环节,使生产更加可视化、智能化、精益化,从而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工厂。

柒牌集团近年来也在积极构建“智能产品、智能零售、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办公”的智能生态圈。企业持续投入项目和技改,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服装企业转型,从智慧车间到数字工厂,再到智慧工厂,柒牌不断迭代提升,创造多项国内5G示范应用。

此次,柒牌与福建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聚集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融合应用,在智能化生产制造、前沿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柒牌集团数智化中心负责人 贠飞:我们更希望通过5G的赋能,能在AI领域、AI服装垂直支持的角度有更好的应用,从生产物流,从仓储,从办公前端、营销端有广泛的应用。

据了解,福建联通将借助中国联通智慧轻工军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数智化转型领域的专业性及影响力,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质生产力,实现生产设备的无缝连接和各环节的高效协同,帮助三六一度、卡尔美和柒牌打造更加扁平化、柔性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协同网络。

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余斌:目前我们在全省已形成一支超300人的工业互联网专家团队;构建了一套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成省内第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陆续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标杆案例。

余斌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依托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建设高水平轻工产业集群,助力晋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