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霸牵手轻工 开启新型学徒制培训

  • 20-12-10 19:43:46

近日,校企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再传佳音。劲霸男装成功牵手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开启新型学徒制(制版师中级)培训。整个培训将为期一年。

4日,劲霸男装、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新型学徒制(制版师中级)培训举行开班仪式。会上,双方正式签约,劲霸男装授予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新型学徒制合作单位”,正式开启首期制版师中级培训。

劲霸男装晋江生产事业部总经理 沈会龙:“更好的茄克,更好的版型”,也就是让我们的一些基层管理人员都有版型的概念,对我们的产品有一个更好的认识,所以今年我们就跟泉州轻工学院进行新型学徒制中级制版师的一个校企合作,也就是让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为我们企业服务。

当天开班仪式之后,新型学徒制(制版师中级)培训就随即开启了第一课。据了解,此次培训采用“双导师制”和“双班主任制”,聘请一批来自劲霸男装和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骨干作为讲师,将利用周末等业余时间开展培训。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校长 林松柏:我们培训为期一年。我们培训采用“双导师制”,也就是说,泉州轻工学院出老师、劲霸也出导师。同时我们为了管理更好,也采用“双班主任制”,也就是说泉州轻工学院出一名班主任,劲霸也出一名班主任,共同管理我们的学生。我相信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和劲霸男装的共同努力下,会把第1期的学员培训做出成绩,为后面的工作开展奠定好基础。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根据去年12月,泉州人社局、财政局联合转发的一份通知,今年福建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按照计划目标,2019年—2020年,晋江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将达到100人。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校长 林松柏:新型学徒制是人社部推行的一种对职工培训的项目,对整个劲霸的员工提升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我们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也有义务有责任,来对我们晋江的产业工人培训,我们会和劲霸男装有限公司共同把这个培训做好。

此次培训共有86人,主要来自于劲霸男装的车间一线技能人员和基层管理者,对服装制作工艺均有一定的基础。劲霸男装晋江生产事业部三车间主任陈炳就是其中一名。

劲霸男装晋江生产事业部三车间主任 陈炳:我个人是从1995年开始出来,那时跟着师父从做整件衣服开始。现在在劲霸已经有快20年了,当然今年公司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既能工作,又能学到技术,对我们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提升。当然我们把学到的技术, 将来要更好地为公司去服务,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劲霸男装晋江生产事业部总经理沈会龙告诉记者,公司员工对这个培训参与积极性很高,首期开班就有86个员工主动报名。下一步,他们将根据第一期培训的效果,再考虑是否开启第二期制版师中级培训。

劲霸男装晋江生产事业部总经理 沈会龙:第一期报名就有86个了,但是还有一些员工要报名,这个班级就受到限制了。因为人员太多,我们也担心这个培训效果,所以说我们根据第一期的培训效果,到时候再做一些调整,可能还会再开第二期班级培训。

近年来,我市企业与中职、高职以及高等大学联合办学,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案例不在少数。而劲霸男装与泉州轻工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也不是首次。2018年至今,双方已经合作开办了三届二元制“服装与服饰专业”大专班和一届制版师中级培训。

劲霸男装晋江生产事业部总经理 沈会龙:劲霸男装一直注重人才的培养,我们从劲霸茄克大学,到晋江这边的制造学院,公司一直以来就是致力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内部的造血功能打造。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与泉州轻工学院进行2018、2019、2020三期二元制大专班的学习,我们内部的员工在工作的过程当中,也能得到能力的提升,更好地适应我们企业对高素质人才造血功能的培养。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校长 林松柏:制版师有初级、中级、高级,考到中级就是一个提升,如果再进一步可以考高级,所以说这是一开端。同时我们也希望这80多个学员,他们有机会成为我们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二元制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