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毅机械:开启数字化管理 实现企业高效运转

  • 22-06-12 20:53:46

这一期的“探秘晋江数字工厂”系列报道,来关注2021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恒毅机械。上半年恒毅持续加大产品创新的同时,顺应数字化变革,率先在企业研发端导入数字化管理系统。

记者来到恒毅机械研发室,工作人员正在设计新产品。以往他们都需要凭借个人经验,人工查找相关数据资料;现在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整理、分类导入PLM产品周期管理系统,便可轻松完成研发数据的调用。

恒毅机械研发技术部相关负责人 幸友成:2021年开始引入PLM(产品周期管理)开发系统,我们建立了统一设计平台,应用CAXA电子图板,规范现有图纸模板、文档模板等,实现设计规范化。

幸友成说,自己进入恒毅机械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尽管自己有着丰富的研发经验。但现在通过数字化的系统,大大提升了他们设计的效率。

恒毅机械研发技术部相关负责人 幸友成:建立了标准件库、通用件库、产品库,实现了技术数据的集中和共享,设计人员可以方便查找和借用图纸,实现协同设计,使新产品开发效率大大提高。

近年来,恒毅加大研发力度,年制造各种高性能纺织大圆机两千多台。一套这样的纺织设备,往往就需要两百多个配件,才能组装完成。相关配件不仅多,也很繁杂。如何精准高效地将研发端的数据准确传送的生产车间?现在,借助数字化集成产品开发系统,经过开发确认的产品图纸数据,就可以直接发送到生产车间管理中心。

恒毅机械信息中心负责人 陈小彬:原来生产图纸需要在一叠纸质资料去翻找,现在只要在PLM系统里登录账号,可以直接查看最新最准确的技术资料,提高了部门的协作效率,减少了生产错误的情况。

陈小彬介绍,现在通过导入数字化流程管理,推行协同的工作的方式,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更加便捷。

恒毅机械信息中心负责人 陈小彬:建立线上审签管理机制,通过电子签名,实现文件电子受控;业务流程统一规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安全控制机制,保证数据安全,杜绝随意更改,信息与数据的可追溯率可达到100%。

据了解,针对恒毅机械的数字化发展需求,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也将持续加大数字化服务,打通企业数据链接。

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项目负责人 洪汉城:针对恒毅数字化项目,接下来我们中心还将为企业,提供设计、工艺、生产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数字化服务,打通企业生产运营各个环节的数据链接,为企业新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

目前,恒毅机械紧盯纺织鞋服产品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纺织机械开发力度。2021年企业被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获得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项资金扶持。今后,恒毅机械将继续对标数字化发展趋势,延伸引入智能生产系统。

恒毅机械总经理 蔡依辰:我们的研发是一直不断的,通过跟华为的合作,做到管理方面少一些管理人员,借助数据化的手段,让企业生产管理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