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全力推动旅游市场复苏

  • 22-06-12 20:54:25

要说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业。无论是因疫情管控而造成的出游难,还是地接人数的下降,都给晋江的旅行社、景点景区等旅游企业带来了发展难题。对此,我市积极从落实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晋江旅游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以及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旅游市场变化等方面,全力推动晋江旅游市场复苏。

近日,在梧林传统村落中心的水池旁,记者看到几个新设置的白色棚子。据了解,这是梧林传统村落新投用的“田上营地”露营项目。

梧林青普运营公司总经办总监 王静雅:露营这块,也是今年大热的一个趋势。我们所做的这个露营(营地)一个是针对本地的散客居民,但是更多的也是面对我们全市的企业、工会这些群体做团建或者研学。

今年年初,为丰富景区旅游内容和满足消费者新的旅游需求,梧林传统村落策划了露营项目,并在4月份启动建设该项目,不过建设露营项目需要对营地周边环境进行提升和维护,这笔费用对于当时刚经历疫情冲击的景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此时,泉州给予的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奖励资金30万元及时拨付到位,解决了景区的资金压力。

梧林青普运营公司总经办总监 王静雅:露营对周边环境的维护这个费用也是挺高的,我们相应的费用(奖励资金)也会用在这一块上面。有了这笔资金之后,我们也可以多做一些活动,在整个景区的氛围打造上面,我们也可以多花一点心思。

据了解,为缓解文旅企业因疫情造成的经营困难、资金周转等难题,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泉州市出台的支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经济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主动做好政策兑现工作。其中,第一时间将泉州市级文化行业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兑现资金97万元拨付到位,同时还引导7家旅行社企业,退回82万元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施清凉:我们希望通过扶持政策,能够去引导全社会来共同参与我们行业的发展。

除了积极推动和落实扶持政策,市文旅局还主动帮助和引导旅游企业开拓新的旅游产品、开发新市场,以应对疫情常态化下的旅游市场变化。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施清凉:我们到不了很远的地方去长途跋涉旅游,我们如何在家门口,在本市,在周边寻找想要的(旅游)产品,就是我们在努力引导旅行社、相关旅游企业都在加快做这一块的探索和研究。

在各项政策和措施的鼓励和扶持下,晋江的景点景区、旅行社、民宿等旅游企业也全部实现顺利复工,并积极复产。此外,6月1日起,晋江工会会员旅游季消费券也陆续发放,有效刺激了景点景区的消费和人气,这也让旅游企业更加有复工复产的信心。

梧林青普行馆馆长 王浩然:在这样的帮助下我觉得在疫情后会慢慢恢复入住率的,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除了鼓励和帮助原有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我市也在积极做好旅游产业链强链补链工作,以满足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的发展需求。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施清凉:我们原有一些薄弱的环节,尽量引导企业和加大政府的投入,给它补齐,让我们全域旅游的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在疫情过后,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厚积薄发,到时候能够有一个好的成果。

为更好地推动旅游市场发展、复苏,6月5日,我市出台了《晋江市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未来三年,晋江将科学配置全市域文体旅资源,加快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打造全国体育城市、闽南文化保护核心区和全域旅游目的地。

施清凉表示,通过文体旅融合发展,将有利于推动晋江旅游产业在发展仍然困难的疫情特殊时期,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施清凉:我们希望通过文体旅融合发展,能够促进晋江真正打造一个全域旅游的示范区,旅游的载体能够更加丰富,我们也想借助体育城市的打造,让我们可休闲、可体验的产品更加丰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